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要犯薛球被押解遣返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4:06 扬子晚报

  香港讯 今年7月间在大陆落网的台湾“十大通缉要犯”薛球(38岁)、陈益华(35岁),23日上午9时30分依“金门协议”,以“小三通”模式由福建警方遣返,自福州搭“海峡号”船到马祖福澳港,台“刑事局副局长”高振升亲自率员前往交接押解,“刑事局”还协调空警队派出直升机,将两名嫌犯由马祖直接送回台北,下午3时抵达松山机场后,随即押解至“刑事局”,由“猎虎项目”小组与武装霹雳小组警员接手侦讯。

  共遣返5名通缉犯

  23日同时由福建公安机关遣返的刑事犯共5名,包括协助薛、陈二人在大陆藏匿的台湾杀人通缉犯郭锡荣,他和陈益华同一天在厦门庐山饭店落网,以及涉嫌伪造文书遭通缉潜逃大陆的通缉犯林春益、非法入出境的潘天佑。

  薛球、陈益华二人早年混迹于新竹一带,先后在桃园、新竹、苗栗一带,犯下包括2001年元月新竹市台军财务组强盗案在内的重大金融机构强盗案计9件、窃盗案15件,以及2001年1月台中市副议长张宏年绑架案等,在逃亡期间还陆续犯案。

  台湾警方在台南县盐水镇金立山银楼遭强盗案发生后,经由现场录像带等资料比对,确定薛球、陈益华、陈文昌等3人犯案后,由“刑事局”侦二队成立“猎虎项目”全力查缉,其间数度掌握薛球集团的落脚处,但都被其逃脱。

  潜逃福建作恶落网

  台湾警方通过监控,去年11月获悉薛、陈二人偷渡出境,至福建省沿海一带。今年5月中旬,警方项目小组陆续接获可靠线报,大陆沿海省份扫荡“偷渡”不法行为,尤以薛、陈二要犯结合潜逃大陆多年绰号“龙哥”的通缉犯郭锡荣等人,在福建地区严重危害当地治安,引起福建省公安机关重视,决心“严打扫黑”。

  今年7月,薛球、陈益华等在厦门市沿海一带,用电话恐吓台湾影视界名人杨光友、杨登魁、新竹市某银楼、北县板桥市某银楼,分别勒索1亿元、5000万元及300万元,被台湾“刑事局”和厦门警方盯上,7月6日大陆公安机关先在厦门逮捕陈益华、郭锡荣及“四海帮大哥”德昀等人,8天后,大陆公安机关循线追至珠海逮捕薛球,押回厦门,和陈益华等人一同关在厦门监所。

  台悬红千万未知属谁

  23日下午押解返台后,“猎虎项目”小组的侦讯工作,以查清薛、陈二人涉及台湾多起重大绑票刑案的幕后藏镜人和犯案过程为主,同时,警方将针对薛球集团恐吓光盘案中的台湾籍共犯进行收网行动。

  由于薛、陈二人是经台当局“行政院”核定的重大案件通缉犯,提供线报将二人缉捕归案,最高可发给奖金达1000万元。如今,薛球、陈益华被遣返,当初悬赏的2000万元奖金究竟如何发放,成为热门话题。台“内政部长”苏嘉全在记者会上说,到目前为止,大陆公安机关尚未提出奖金要求,但会根据“行政院”奖励提供线索缉获重大案件通缉犯实施要点规定,向线民等发放奖金。

  十大通缉犯双煞列八九

  薛球、陈益华二人名列台湾“行政院”十大通缉要犯的第8名和第9名,缉捕赏金每人各1000万元。十大通缉要犯名单依序如下:朱安雄、伍泽元、刘冠军、汪传浦、刘伟杰、陈由豪、张万利、薛球、陈益华、张朝权。除薛球、陈益华为掳人勒赎、强盗杀人通缉犯,其余均为重大经济犯罪或军购、贪渎弊案的通缉犯。

  薛球、陈益华二人在1995年之前,都还只是新竹地区的小混混。二人后来在狱中结识强盗集团首脑刘金生、黄新尧,4人出狱后组成强盗集团四处犯案。开始他们在桃竹苗地区闯空门行窃,到2001年犯案手法渐趋嚣张,“由偷变抢”,锁定没有保安的农会为目标,作案手法都是先绑人,再撬保险柜。

  包括台军新竹财务组金库遭盗220万元案、新竹鱼市场遭劫22万元案、桃园大仑农会遭劫400万元案等重大刑案震惊社会,台“刑事局”更组成“猎虎专案小组”缉捕这个强盗集团。

  2001年3月21日凌晨,薛球、陈益华、黄新尧等3人,在苗栗一家酒店与服务员发生冲突。辖区警方接报前往处理,与薛球等人发生枪战,黄新尧当场中弹,连同薛球、陈益华等被警方逮捕,检方申请羁押,不料遭法官驳回,薛、陈二人各以20万及30万元交保。

  “纵虎归山”引起舆论哗然,为此警方“猎虎专案”再度启动,但前年中秋夜两人再度犯下绑架台中市副议长张宏年,成功勒赎3亿元震惊台岛,事后人质虽平安获释,但两人犯案得逞潜逃,却让警方颜面无光。

  今年7月,两人又自制恐吓光盘,向演艺圈25名“大哥级”人物公然恐吓勒索,由于遭恐吓者和帮派间也有些“渊源”,让台警方侧面得到消息,证实两人已遭福建公安机关逮捕。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