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方都市报:“黄金周”出游为何遭冷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4:24 南方都市报

  一年一度的国庆黄金周又要来了,旅行社的心情却不比往年、十分矛盾——既盼它早点到,又盼它能迟点来。原因无他,只缘省外游门可罗雀,部分线路收客仅达到原计划的2至3成。面对如此惨淡的形势,往年长假前一向牛气冲天的旅行社团费不得不紧急跳水,甚至罕见地表示,为避免“一团两价”,已报名参加同一时间同一团的市民,可凭发票领回差价。

  自从1999年国务院规定法定节假日以来,五一、国庆和春节三个长假就被商家视为“黄金周”,旅行社更是摩拳擦掌、各显神通,以期捞个钵满盆满。近5年的出游盛况没有辜负他们的期望,有数据显示,2002年的三个黄金周实现旅游收入865亿元,占当年国内旅游总收入的22.3%,2003年的春节黄金周更是比去年同期增长15.3%。但为何今年国庆黄金周,旅行社突然遭遇“滑铁卢”?

  这与参团游遭遇的挑战分不开。随着人们经济收入的提高,私家车拥有量的增长以及对个性张扬的追求,自助游、自驾游和野营等随心所欲且具探险精神的旅游形式不断增加,冲击着团体旅游一统天下的地位。另外,省外游遭冷落,人们出游舍远求近,表明人们的旅游心态渐趋成熟,以往出游是为了开开眼界、见见世面,而今旅游也罢,度假也罢,享受人生成为首要目的。加上过去的黄金周出游“到处车都堵、景点数人头、吃饭要排队、半夜才能睡”的情形,让大家想想都后怕,干脆回避高峰,不去凑那份热闹。

  以上几点原因都根植于黄金周硬性规定这个更深层次的原因之上。长假制度的实施点燃了老百姓压抑已久的出游愿望,引发了旅游“井喷”。中国的老百姓长期在为填饱肚子而努力。经过改革开放以后经济的发展,到了1999年中国人均GDP约6500元、合785美元。一般来说,当人均GDP从500美元向800美元迈进时,正是旅游市场飞速增长的时期。现在政府又安排长假,老百姓好不容易“有钱又有闲”,黄金周旅游热就应运而生。但随着我国人均GDP突破1000美元大关,人们对旅游品质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旅游方式也从较为低端的观光型旅游向较高层次的休闲型旅游转型。所有这一切,仅仅几个法定假日已不能满足人们的出游愿望。

  老百姓已经开始理性地为黄金周降温,而选择推前移后出游。据报道,与本次黄金周冷清的局面相比,节后的报名热焰已经“烧”到10月15日之后。人们的自动分流,无疑可以缓解黄金周的交通、住宿、餐饮及景区压力,提高整体旅游质量。但是这种纯粹自发的调节行为,难免有撞车之忧。就怕黄金周冷下来了,节前节后又不堪拥挤。

  有鉴于此,“解铃还须系铃人”,政府在调节黄金周旅游乍冷还热方面责无旁贷。1999年国务院增加法定假日,不仅仅是为了让百姓多休息,还有一个目的就是使包括旅游在内的假日经济成为解决内需不足、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动力。但是,由于旅游资源的脆弱性和缺乏弹性,许多景区的客流量集中在三个黄金周,造成旅游设施超负荷运转,其余时间则被大量闲置。这种大起大落、相当无序的状况不利于旅游业的发展,更不利于以此为平台来扩大经济增量。

  在西方国家,虽然也存在圣诞节和复活节这样的黄金周,但是人们很少“扎堆儿”出游,其缘由就在于实行了“带薪休假”制度。我国的“带薪休假”制度也早已写进了法律,近两年来,一些部门休年假开始牛刀小试,有些地方甚至实行“公务员强制休假”,这才是黄金周不再黄金的深层制度性原因。然而,目前能享受带薪休假的只是公务员等少数人群,更多的人群仍然是无假可休,或有假不能休,甚至不敢休。因此,政府应该尽快出台相关行政法规,不管是国家事业单位、外企还是私企,一视同仁实行带薪休假。如此,方可让我们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出游,从而实现外出旅游正常化、合理化,彻底告别畸形的黄金周旅游热。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