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日报:农村贫困救助任重道远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4:38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潘跃

  截至2004年4月,北京市农村共有37156户、69987人享受了最低生活保障,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目前我国农村还有2900万人没有摆脱贫困。切实保障农村困难 群众的基本生活,仍是一项十分艰巨和紧迫的任务。

  尽快完善救助制度对特困户进行生活救助,一直是农村救助工作的重点。

  按照2003年3月国务院第二次常务会议要求的“政府救济、社会互助,子女赡养,稳定土地政策”的原则,民政部要求尽快建立农村特困户救助制度,对农村中重病、重残和缺乏劳动能力的特困群众定期定量发放生活救济。江西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特困户救助制度,目前绝大部分省(区、市)也陆续发放了“特困户救助卡”。北京、上海、浙江、广东、山东、福建、江苏、天津、辽宁9省市以实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为主,建立了城乡一体化的最低生活保障制度。

  据统计,目前全国农村共有需要救助的特困人口1971.9万人,其中已发放低保证的437.7万人,已发放特困证的798.9万人,两项合计1257.1万人,占特困人口总数的64%。2003年全国共支出特困户救助和农村低保资金30.86亿元,其中中西部23个省(区、市)共发放18.3亿元,东部8省(区、市)共发放12.56亿元。

  实施农村医疗救助也成为农村救助工作的重要内容。2003年,民政部会同国家有关部门下发了《关于实施农村医疗救助的意见》,财政部与民政部联合出台了《农村医疗救助基金管理办法》,中央财政投入3亿元支持中西部地区实施农村医疗救助。截至目前,全国已有24个省(区、市)相继出台了实施办法,943个县(市)全面实施了医疗救助,救助困难群众491.6万人。

  突破救助工作的“瓶颈”

  救助资金筹措难一直是制约农村社会救助水平的“瓶颈”,在贫困地区显得尤为突出。

  近两年来,重庆市丰都县积极探索建立多渠道筹措救助资金机制,突破资金短缺、财政压力这一“瓶颈”的制约,推动了农村社会救助体系建设。该县在地方财力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积极调整财政支出结构,将社会救助所需资金列入同级财政预算,强化救助资金在财政预算中的刚性机制,确保了救助政策的落实。县财政每年投入10万元用于农村特困户救助;乡(镇)财政按每年每人20元筹措;积极组织开展社会捐赠,募集社会救助资金。该县每年都组织不少于两次的大规模经常性捐助活动,两年共接受捐助款70多万元。

  面临新的挑战

  近几年来,随着低保、特困户救助和灾民救助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城乡困难群众的温饱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但是,农村救助工作也存在“老问题仍未解决,新问题不断涌现”的窘境。

  例如,多年来,陕西省各级民政部门在农村贫困户救济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保证了他们的基本生活,但还存在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是由于全省各级财政困难,在农村贫困户救助方面投入的资金量少。二是救助面窄,标准低。三是操作不够规范。

  最低生活保障救助工作在新形势下也出现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城市化进程的加快使农村救助趋于复杂化,需要制定与之相协调的救助保障措施和政策。

  我国综合国力的日益增强,必将为开展社会救助工作提供新的资源和动力。社会救助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以及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成为政府和社会投入的重点领域。中央财政用于社会保障的资金今后将逐步增加,这就为开展社会救助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