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湘绣”赛油画 致富“金娃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首个“三农”为主题的艺术精品展深圳展出

  本报深圳讯 记者周敏摄影报道:“瞧,多漂亮的油画啊!看那波涛滚滚而来,多有气势,看那乡间林荫,多有层次……”“咦,不对呀,这是……,这是刺绣!”“天啊!针和线怎么能达到油画的效果?”

  昨天,在深圳红荔书画院举行的一场别开生面的展览上,记者听到了上面那段有趣的对话。这是国内第一个以“三农”为主题的艺术精品展,展出的都是刺绣、竹雕、制砚等传统工艺,说是传统工艺,却又跟传统大不相同,从乡间手艺成了农民致富的“金娃娃”。

  就拿引起人们迷惑的刺绣来说吧。此次展览的重头戏是“湘绣”,展出的作品,大部分都是刺绣很少涉猎的题材,比如《山水协奏曲》、《乡间风情》,即使是狮、虎这样的传统主角,也是明暗层次对比分明,毫发毕张,从不同角度观赏,可以获得不同的效果。行家一语点破,这是借鉴了油画的创作手法。

  据了解,一幅大型“湘绣”作品在国际市场上售价在20万元人民币以上。绣女们曾经为以色列国王绣过一幅肖像,售价3万美元。“湘绣”能赚大钱,也给“湘绣”自身的发展找到了新出路。“湘绣”拓展海外市场,大批乡村女子经过培训后,又重新走进了绣房。此次展出的“竹雕”、“制砚”也和“湘绣”一样,开启了创新之门,成了农民致富的新招。
“湘绣”赛油画 致富“金娃娃”(图)
(日京/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