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票房销售节节攀高 七艺节是传统舞台艺术的希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4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9月25日电(记者曲志红林楠)中国第七届艺术节即将结束它的华美亮相,半个多月来100多场各具特色的文艺、文化活动在钱塘江畔的浙江大地掀起阵阵热潮。

  七艺节上让人为之一振的一个信息是,尽管本届艺术节坚持市场化运作方式,所有演出概不赠票一律自购,但票房销售却节节攀高,不少演出的门票在艺术节开始之前就已告罄,尤其一些名角名家名团的演出,竟很有些一票难求的景象。

  艺术节的演出受到如此追捧,让人高兴,也引人思索。艺术节的参演剧目,包括外邀演出和祝贺演出,都是通常人们所说的高雅文化,其中很多剧目还是最冷寂的传统民族戏曲。多年来,它们在人们的印象中总是被市场和观众所冷落、有些甚至已经亟待保护和抢救,生存危机似乎迫在眉睫。

  总有人抱怨流行文化的鼎盛抢了传统艺术的风头。其实,每个时代都会生成最适合这个时代需求的文化载体而风行一时,电视、网络、流行音乐、时尚娱乐就是这个时代的强势载体,它引诱着人们心甘情愿地花费大把银子去消费、去追随,而且,还无孔不入地消解、侵蚀、解构着所有一切传统文化形态和形式。

  然而艺术节上的热景,至少从某种程度上告诉我们,广大群众中仍然蕴藏着巨大的文化需求。这种需求,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今天和未来,将会水涨船高,愈加旺盛;也将因为社会的开放和多元化而日趋丰富多样。尤其是代表着一个国家和民族最独特的文化财富,历经千百年大浪淘沙,遗存至今的各种艺术形式,都会格外地受到本民族乃至全世界的青睐。

  退居一隅,自艾自怨或孤芳自赏,都不会改变自己的命运,对于传统的舞台表演艺术,只能靠自己的努力创新、变革和市场化运作,赢得自己的生存和发展。所幸,坚守自己阵地的文艺家大有人在,他们面对冷落的舞台却决不轻言放弃。在七艺节上亮相了多种传统戏曲戏剧,有京剧、越剧、豫剧等有全国影响的大剧种,也有甬剧、莆仙戏、唐剧等并不太知名的小剧种,还有话剧、舞剧、歌剧等从西方传入的经典艺术剧种。他们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保持传统艺术精髓的同时,创新题材、表演、舞台形式,提高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增加时代感和亲和力,当然,还有演员们精益求精的真功夫。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新戏的创作和排演,首先是为了演出,为了观众,而非为了获奖。七艺节上参评的7部话剧和1部儿童剧,有6部讲述的都是当代生活中平民百姓的故事,贴近现实、贴近群众生活的取向不言而喻;传统戏曲的面貌也开始变得时尚,京剧《图兰朵公主》,京腔京韵中揉进了洋味,为很多人所熟悉的民歌《茉莉花》和意大利歌剧的音乐元素,给观众带来些许惊喜;宁波地方剧种甬剧《典妻》,根据现代著名作家柔石的小说改编,以摄人心魄的剧情,唯美的风格追求和浓郁的浙东特色,不仅吸引了当地观众,还赢得了上海、西安等地巡演的成功。艺术节前,《典妻》已经先后上演70多场,保持着极好的上座率。艺术节上他们首演的门票,一个星期前就已售空,一些特地赶来观摩的戏剧界人士,也只好坐在剧场临时设置的加座上。

  可以说,观众的欢迎,演出市场的认可,是挽救传统舞台表演艺术日渐式微的唯一途径,越来越多的艺术家们对此有了清醒的自觉。随歌剧《我心飞翔》来到艺术节的著名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说,排出戏,评个奖,演几场就完了――这不该是我们的目的,我们追求的应该是舞台艺术的真正发展。

  当然,真正实现这样的追求,需要种种主客观条件和机遇。但有一点可以确信:传统舞台艺术,也许它不再是人们生活方式的一个部分,甚至也不是大众化的文化娱乐方式,但却是人们无法丢弃的精神记忆和艺术发展的教科书。

  凝聚着数千年民族文化传承的各类传统艺术,虽难以找寻以往独领风骚的辉煌,但其深深扎根在民族、民间血脉中的生命力,仍将绵延不绝。这就是它的力量和希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