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颗平常心看生活云淡风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5:56 深圳晚报

  5年前上班路上被一眼相中,“保险业务员”今天成了管理人员

  一颗平常心看生活云淡风轻

  群雕人物:保险业务员

  原型姓名:蒋爽

  家乡:四川

  来深圳时间:1987年

  现职业:保险经纪公司管理人员

  当五年的风雨成为如烟的往事,蓦然回首,发现自己的足迹坚实如初,生活平静如昨———每个人都应该为能够拥有这样的日子而感到自豪。

  蒋爽就是这样的一个人。从五年前的深圳平安保险业务员,到今天成为新兴的保险经纪公司的管理人员,蒋爽觉得自己实际上没有太大的变化。工作虽然变了,可干的还是老本行。人就是应该越来越好才对嘛——说到这里,蒋爽自己也笑了。

  从普通业务员到新型保险人

  如果不是今年7月正式离开平安保险公司,从表面上看蒋爽一点没变。离开平安保险多少让她有些遗憾,如果坚持到明年,她在深圳平安保险就连续工作10年了,可以有机会得到一枚K金的“服务勋章”。这是给老员工的一种特殊的奖励,蒋爽有机会得到这种荣誉,但最终她还是选择了放弃。

  谈到这次“跳槽”的原因,蒋爽说自己一直希望能够做企业管理。原来一起在平安保险工作的一个老同事开了一家保险经纪公司,并且邀请她一起创业。对保险行业非常熟悉的蒋爽觉得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因为以中介的形式进入保险业,这是符合国际惯例的。保险公司将来的走向应该就是开发产品、提供产品,而销售和服务则由保险经纪公司来完成。这样做的最大好处,就是让保险经纪公司成为一个真正的中介机构,从而最大限度地维护客户的利益。蒋爽说,在英国,保险业务量的60%以上来自经纪人;在美国,80%的被保险人和50%的保险人都会聘请公估公司参与理赔过程,而目前在中国,同类比例还不到1%!我国目前持有公估资格证者大约有2000人,蒋爽便是其中之一。在她取得公估证的2002年,国内取得保险公估资格的人只有700多人。

  不想让自己沉浸在过去

  在过去的5年中,蒋爽一度天天都能看到那组群雕,因为她原来所在的平安保险公司的办事处就在那组群雕附近。曾经有同事给她建议,让她把自己铜像的照片印在名片的背面,并且印上关于群雕的相关说明。不过,蒋爽没有采纳这个建议,尽管她知道也许她的工作业绩真的可能会有较大的提升。

  其实归根结底,蒋爽是不想让自己沉浸在过去的日子里。能够成为“深圳人的一天”中的铜像模特固然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那毕竟有很大的“运气”成分,并非真正的实力所致。所以,蒋爽说,参加了那次活动后,自己很快就平静了下来,还是应该云淡风轻些才好。

  不过,新奇的感觉曾经很强烈,主要是群雕落成后的第一年。蒋爽告诉记者,那一年只要有家人、同学、朋友来深圳,她都会带他们去看,并且一定会在铜像前合个影。大家也会对群雕进行一番评价,争论的焦点问题往往就是那尊铜像是否像她。

  谈到自己的生活,蒋爽还是那句话:很平静。蒋爽是1987年来深圳的,老公和她是深圳大学的校友。在这个温馨幸福的家庭里,还有一个长得虎头虎脑又不乏帅气的儿子。当谈起儿子的时候,像所有的母亲一样,蒋爽的眼睛会变得愈发明亮起来。蒋爽的儿子今年11岁了,正在读小学6年级。蒋爽说,儿子的功课挺好的,还学了钢琴和黑管。如果将来能考上一所好一点儿的中学,那就更好了———人嘛,就是应该越来越好才对嘛。

  上班路上被寻访小组“瞄上”

  “我是被雕塑院的夏老师和深圳晚报的向记者发现的。”谈起“深圳人的一天”,蒋爽的思绪一下就回到了五年前。蒋爽告诉记者,当时她所在的单位就在笋岗仓库区。那天也巧,她上班比平时早一些,早上8时10分就到了公司大门口。当时,夏老师和向记者等人正在那儿等着呢,见蒋爽一过来,便迎上前来问:是平安保险公司的吗?在得到肯定的答复后,他们又问:是做人寿保险的吗?蒋爽回答:不是。那,你是不是保险业务员?蒋爽说,是啊。对方一听,连说那也行那也行!说着就掏出了证件和“深圳人的一天”的活动方案,就寻找保险业务员铜像模特的事情征询蒋爽的意见。蒋爽当时觉得这事儿挺新鲜,而且是件好事儿。不过,她也并没有当场就答应下来,在经过半天的思考并取得了家人的支持后,当天下午,她按照寻访小组留下的通信方式,给了肯定的回复。

  就这样,蒋爽以一个保险从业人员的形象,走进了“深圳人的一天”,永远地站在了这座城市“平民的纪念碑”的最前面。

  作者:本报记者李晶川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