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直面“成长的痛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16 新华网

  苏北

  正当我们沉湎于经济的高速增长、争论着一些地区行业的是否过热、期待着宏观调控之举早日顺利到位之时,一重浓重的阴影正迎面袭来———

  东部的浙江,一些曾经令人钦羡的明星市镇,因为缺水、缺电,企业成本飙升,出口 订单无法完成,外商放言撤资,不少企业被迫考虑外迁。这就是舆论惊呼的“成长的烦恼”。在西部,有媒体报道,山西全省采空和塌陷区已近2000平方公里,有23万人吃水困难,30万亩水浇地沦为旱地。一些地区的厂矿周围,资源枯竭,污水横流。村民天天闻着刺鼻的恶臭,不少娃娃出现畸形,生起怪病。这已经成为当地民众有切肤之感的“成长的痛苦”。

  痛定思痛。这“痛根”很清楚:既有模式的增长已达极限,传统的发展理念应当终结。

  “以资源换增长”。我们国家的资源相对不足已成制约发展的突出矛盾,而且利用效率偏低,GDP40%的投资仅使经济增长9%,而印度只用GDP20%左右就可达到这个速度。一味地打拼、透支资源,换来的又是什么呢?除了GDP的增长,还有越来越难以承受的环境的破坏、生态的灾难和生存的显患。今天我们津津乐道的那些辉煌,明天还能延续吗?

  “低成本快速扩张”。这“低成本”从何而来?那是政府压缩失地农民、拆迁居民的基本权益,低价、强制、运动式“圈地”得来的,那是政府控制利率水平、以行政力量帮助企业低门槛方便借贷得来的,那是政府提供种种政策优惠、大力倾斜劳资关系以保持劳动力廉价供给优势得来的。成本软约束,牵连着的必有风险软约束。正是这种低成本,发出了市场错误的价格信号,促成了企业错误的经营决策,导致了部分行业错误的重复建设和投资扩张。显然,随着中央在宏观调控中整治土地市场的重拳出击,随着金融体制改革进程的加快,随着由“民工荒”引发的对“劳动环境”的重视和治理,这样的低成本注定是不可持续的。

  “‘摊饼式’外延发展”。不少企业的发展就是摆脱不了一元二元三元的“多元化”套路,只想做大,不求做强,不求一心一意地去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不少城市的建设,就是打破不了二环三环四环的“多环化”格局,只想做大,不求做特,不求独辟蹊径地去探求体现现代运营规律的城市经营之道。结果呢?中国的不少企业经营者、城市管理者,在“摊饼”方面都是“高级厨师”,在“建塔”方面却是“入门学徒”。倘若总是在低端、在粗放经营基础上去自我复制,哪一天才能脱胎换骨、升级换代,笑傲于全球化市场竞争之中?

  当然,传统的发展理念,既定的增长方式,有其难以逾越的成长阶段和顽强执著的路径依赖,亦有其显赫一时的发展业绩和不可忽略的历史价值。但是,眼前的这成长中的“烦恼”、“痛苦”是不可回避的。东部的企业可以外迁,去重复“昨天的故事”,但当地完整的产业链条、配套体系、品牌效应,都能同时伴你一路远行吗?我们看到,西部的一些污染严重的乡镇,官员们可以举家搬进县城,一些采空塌陷、不适人居的矿区,腰缠万贯的富豪们可以去通都大邑入伙“新型市民”,可是,普通百姓们,又如何在这片土地上立足窘迫的今天、梦想子孙们美好的明天呢?

  我们应当深思,应当警醒,应当解放思想,顺势而为,去转换发展思路,创新增长模式。发展还是硬道理,发展还要讲新道理。这新道理就是科学发展观,就是要倡扬“升级型经济”,形成低投入、低消耗、高产出、少排污、可循环的集约化增长方式,就是要倡扬“多赢型经济”,统筹城乡、区域、经济社会、人与自然的协调发展,就是要倡扬“人本型经济”,使实现人民的意愿、满足人民的需求、保障人民的权益的理念贯串于发展的始终。

  如同改革,从传统发展观向着科学发展观的转换,是深刻的,也是艰难的。对政府而言,在现行的行政体制、干部体制、财税体制的框架中,在既有的发展经济、稳定社会、公共服务的压力下,与这一转换相联系的,有利益的调整、速度的调节、风险的平抑和新路的探索,也有思想的解放、制度的供给、法治的推进和执政能力的提高。但这是我们必然要承受的代价、支付的成本,这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应对之举。经历了这一成功的转换,我们将赢得更为健康、更可持续的发展势头,消解了这一成长中的烦恼和痛苦,我们将进入更为广阔、更多阳光的发展天地。

  时下备受关注、议论不断的宏观调控,其真意、其实质,就在于要使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早日进入崭新的轨道。我们不必期望政府的一次宏观调控就能解决经济增长的深层问题,就能熨平科学发展的现实进程,但是,它毕竟发出了一个信号、一次预警,毕竟提供了一次倒逼、一个契机。(/半月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