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温州纯手工制作桑皮纸 可为修复国宝立大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6:25 温州新闻网

  温州新闻网9月25日消息:前不久,北京故宫博物院专家组抵温紧急寻找一种特殊的桑皮纸,用于修复故宫内的国宝之通景画。我市造纸专家谢锡强通过记者转告专家组称,他保留着数百张桑皮纸,可能适合修复通景画。专家组闻讯后喜出望外,表示国庆节后将再次来温对桑皮纸进行检测。

  故宫现正在进行大修,其中的倦勤斋是重点修复工程之一,修复的重点、难点是通景 画。清乾隆时,宫廷画师融合中西画法,在高丽纸上绘出树石花草、飞禽等,将这些画贴在倦勤斋的墙壁与顶棚的木格子上,形成画意连贯的全景画作,故宫文保专家给这些画命名为通景画。

  目前倦勤斋通景画上时有断裂,画纸的纤维遭受霉变、水渍、虫蛀。故宫文保科技部副主任曹静楼说,修复这些通景画首先要找到与当时高丽纸成分、拉力强度一致的纸张。当时的高丽纸,是用100%纯桑皮为原料手工制作的。今年来,曹静楼率故宫专家组南下北上,到处寻找而未果。

  后来,北京荣宝斋向专家组推荐原温州打字蜡纸厂生产的桑皮纸。专家组对这些桑皮纸进行纸张成分检测和张力强度的测试,发现比较理想。本月16日,曹静楼率专家组来温寻找纯手工制作的桑皮纸,但因人生地不熟,没能找到原打字蜡纸厂生产的桑皮纸。本月19日,曹静楼率专家组怅然离温。

  上世纪九十年代,原打字蜡纸厂高级工程师谢锡强在瓯海泽雅纸山创办西雁画纸作坊手工制作桑皮纸,现还保存有数百张纯手工制作的桑皮纸。曹静楼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如果这些桑皮纸通过检测,可为故宫大修和保护出大力。(温州晚报高敏)(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