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购物卡:滋生腐败的温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9月25日电 记者 张晓晶

  国庆节前的消费市场上,在天价月饼大行其道的同时,各种购物卡、储值卡、贵宾卡等代币卡、代币券也在热销。

  济南几家大型商场里,购物卡的销售格外火爆,购卡大军排成长龙,要掏钱买卡非要 排队等候个把小时不可。除了现金购卡外,还有相当多的购卡者以支票的形式大宗购买,而且发票开的大都是“办公用品”。一位购卡的女士对记者说,每逢年节,都要给关系单位和个人“表示表示”,送礼品太俗,吃饭太累,送购物卡最方便、实惠,而且送卡比送钱隐蔽得多,单位买卡可以用正规发票入账。所以,现在许多需要利用年节机会沟通关系的人愿意选择购物卡。

  在一些大型商业企业,购物卡带来的销售额已经占据了全年销售总额的1/5左右。一些比较规矩的“洋”商家为了应对购物卡热销的局面,采取了先定货后发放购物凭证的变通办法,打政策和法律的擦边球。

  为了防止助长腐败风气、产生偷税漏税现象,国务院纠风办公室早在1998年12月就明文规定“禁止印刷、发售、购买和使用各种代币购物卡”。我国《银行法》也明文规定,任何单位与个人不得发行任何形式的代币购物券。但事实上,各种代币卡从来就没有从市场上真正消失过。“可以肯定地说,除了单位发放福利之外,这些购卡的人没有一个是用于自己消费的。”一家商场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

  近几年,在被查处的腐败案例中,受贿者收受的赃款赃物中,各种代币卡、代币券屡见不鲜,不少受贿者是从几百元、几千元的代币卡起步,胆子越来越大,受贿越来越多。与现金相比,代币卡更加隐蔽,送者坦然,受者心安,在一定程度上成了衍生腐败的温床。因此,坚决禁止购物卡任重而道远,需要从上到下健全各项监督制约机制,严惩违规违法行为。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