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云阳“外迁移民工作法”诞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21: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2004年6月28日,这是一个令三峡库区云阳移民战线干部职工永远铭记的日子。当该县400多名外迁移民乘坐的专轮抵达江苏泰州港,三峡库区新增外迁移民又率先从云阳完成搬迁运输工作。自1999年开始试点,6年来,云阳已先后外迁移民9495户、37952万人。

  云阳作为三峡库区的移民大县之一,率先在移民外迁安置上探索出“外迁移民工作法”,不仅出色完成了国家交办的试点重任,更给国家作出移民工作重大调整提供了科学的决 策依据,使“两个调整”在三峡库区翻开崭新一页。

  知难勇上,踩着泥泞过河,不断探索移民工作新思路

  云阳县移民局副局长付远全清楚地记得,1999年1月,他从县委办公室调移民局工作。当时,云阳的移民发展正处在风口浪尖上,国家在总结前一个阶段工作的基础上,开始逐步调整移民政策。这项工作宣传解释任务繁重,工作调整也引起移民心态不平衡。外迁移民首先从云阳试点,成败将左右整个三峡移民的下步工作规划,影响今后一个时期的移民发展方向。走马上任的付远全分外感到压力的沉重,为尽快适应新的工作环境,他刻苦钻研移民业务,吃透政策尺度,深入乡、村、组进行大量调查研究,总结立杆见影的“外迁工作法”和实施步骤。

  ——坚持思想领先,变被动移民为主动外迁。三峡移民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群体,具有特殊的利益动机和明显的思想倾向,外迁之初,普遍存在“故土难离之情,相互攀比之心,特殊公民之念”三大特征。为此,付远全和云阳县移民局干部职工。试点工作中针对移民心态,研究出了寓思想政治工作于一体的外迁工作程序,被上级在三峡库区推广。

  移民覃敬明原居住在水磨乡江南村“巴蜀一胜景”张飞庙附近,过着“早上拿杠子,中午吃馆子,晚上数票子”的悠闲生活。2001年1月,乡、村干部多次动员其外迁,他却置之不理、死活不肯。眼看覃敬明就要成为“老大难”,付远全知道后,连夜赶到覃敬明家与他交心谈心。他对老覃说,无论是干部,还是移民都是中国公民,都应顾全大局,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具体一点就是支援三峡工程建设。目前虽然县城还未搬,张飞庙未拆,生活还勉强过得去。如果长江水淹上来了,县城一搬,张飞庙一迁,后靠没有土地,如何求生存?苦口婆心、不厌其烦,终于打动了覃敬明的心,使他乐意地外迁到江苏省东台市安新家。

  ——坚持正面引导,发挥典型作用。在实际工作中,云阳移民局把古人树典立范的作用翻新,坚持“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用先进思想宣传教育群众,用先进典型去激励引导群众,积极引导移民外迁安置。

  2001年高阳镇外迁报名登记工作曾一度时期处于低迷状态,移民局所联系的洞溪村移民报名登记也十分迟缓,工作非常难做。移民局干部职工深入村里逐户宣传动员。刚开始时,移民见了他们就躲,有的甚至吵骂。他们毫不气馁,讲对比、算成本,分析利弊。由于方法对路,言之切切,打动了移民的心。“一马奔引来百马腾”,高阳镇当年完成外迁移民5656人,相当于动迁一个小小的乡。

  ——坚持以政策为导向,客观公正待移民,让更多的移民理解和支持并主动外迁。在1999年外迁首次试点工作中,由于部分外迁移民对政策不理解,几次集访。云阳移民局为及时化解矛盾,创造性地制作了《外迁移民补偿补助资金明白卡》,深得移民欢迎,三峡建委领导得知后也赞赏有加。

  励精图志,奔波求索,在“搬走安稳致富”中提取经验照后人

  为安置好外迁移民,云阳移民干部职工长期奔走于迁出地和安置地之间,为移民落实承包土地和宅基地,保证能“安得稳”。6年如一日,办理具体事宜,处理移民对接中出现的问题。

  2000年5月,巴阳镇组织70多户移民在江西省靖安县试点安置地考察,移民看到安置点虽然耕地较宽,安置容量大,但经济条件与原来条件相差较大。加之当时国家对外迁移民的优惠政策尚未明确,移民死活不愿对接,部分移民吵着要回家。对接工作开展了5天,毫无结果。参加对接工作的乡镇干部束手无策。

  移民干部深知,“打铁就要盯火候”,若再不及时扭转局面,后果难以收拾。副局长付远全和职工们一方面组织移民户学习国家对外迁的补偿补助政策,开导移民,只要把库区种植果树的先进技术带到安置地,继续发扬勤劳思进的优良品质,利用移民补偿资金调整种植结构,发展优势产业,不愁来日无好景。在稳定对接移民情绪后,付远全和移民干部又给参加对接的干部打气,同时积极与靖安县政府、县移民办的领导协商,调整部分移民安置点,争取移民安置的优惠政策,使外迁移民得到更多的实惠。由于工作细致,处处替移民着想,当年移民在靖安安置806人,占计划600人的134.3%。

  迄今为止,三峡库区共迁出农村移民人口16.54万人。在这场伟大的人类改造自然的活动中,云阳移民局干部职工作为探索这项工作的“领头雁”,他们的辛勤和付出,在历史长河里将会永远闪耀光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