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分迁五省市的移民大家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21:51 中国三峡工程报

  分迁五省市的移民大家庭本报记者 王波 通讯员 苏玉宏

  “那边交通非常方便,站在门口就可以招拢车子。外出办事、打工都比较方便,种庄稼不再需要肩扛背挑,用手板车!”8月26日,在运送三峡库区出省市外迁移民的江山19号客轮上,42岁的苏绪清高兴地向记者描述即将搬迁过去的江西新居的好处。

  身旁的儿子苏重举接过他的话说:“我们奉节老家康坪镇地处山区,公路蛮差,如果下点雨的话一路稀巴烂,根本都下不到脚!往返县城一趟需要一天的时间,如果在县城买东西多耽搁一会儿,就赶不上班船和班车,只好等到第二天回去。”

  苏绪清是奉节县康坪镇王港乡墩口村的移民。今年他作为村里两位村代表之一,曾两次到迁入地江西省浮梁县考察安置点,并监工基础设施建设,有一次曾在江西呆了80多天。

  “那边恼火的是没啥子特色经济作物,我们希望在致富路上要当地政府多扶持。不过不管啷个说,到哪里都要靠勤快才弄得到饭吃。”苏绪清打算把奉节产的脐橙树带到江西去种植。“我们都带了一些脐橙树苗过去,先种上去看一下效果啷个样,那边的气候蛮潮湿,应该适合脐橙树生长。”他告诉记者,江西当地政府已经初步答应多让三峡移民承包些荒地。

  苏绪清在老家是村里比较有威望的人,他本人是个木工,靠做木工活一年能挣1万多块钱,家里同时种有100多棵脐橙树,另外妻子每年都养十几头猪,几项加起来,他家一年有2~3万元的收入。然而苏绪清最令村里人钦佩的是他非常重视教育,三个孩子学习都很好,儿子苏重举前年考上西南政法大学,成为村里第二个上大学的孩子。苏绪清没有牢骚,对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这点让江西浮梁县当地政府的干部也很喜欢他,夸他有文化修养。

  “钱在自己的手上,路在自己的脚下,人只要勤劳,就能致富。”苏绪清笑着对记者说。说话的时候,苏绪清85岁的母亲朱厚珍正坐在他身边。苏绪清说他是家里孩子中的老幺,他两岁时父亲就过世了,母亲一人抚养了8个孩子。生活的重担将老人的背儿压驼了,鬓发苍苍,她是这批外迁到江西移民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的8个孩子中,7个孩子和他们的家庭都是三峡库区出省市外迁移民。她的大女儿、二儿子和四儿子一块迁去了福建泉州市,二女儿迁到江苏射阳县,她本人则同苏绪清与大儿子、三儿子一起到江西浮梁县安家落户。只剩下小女儿留在奉节老家,一家人从此将分居五处。不过令人欣慰的是,几个外迁出去的孩子尽管分居在四个省市,但相距还不是太远,花上80至100元乘汽车就可以互相拜访。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