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温家宝出访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专题 > 正文

中俄关系步入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5日22:0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莫斯科九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于晶波)九月,中国戏剧家正通过一个名为“永远的契诃夫”的戏剧节向俄罗斯致敬。同月,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因为一位大国总理的到来而气氛热烈。

  十年前,俄罗斯总统叶利钦首次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标志着中俄关系走过坚冰期,开始转暖。如今,牢固确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中俄两国已进入了全面发展的新时期。

  九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选在美丽的初秋季节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并参加了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以中国总理的身份访问俄罗斯,于温家宝来说还是第一次。虽然此访只有闪电般的四十二小时,但对中俄两个欧亚大陆上最大的邻国来说,却意义非凡。

  温家宝此次出访时机引人注目:正值中国建国五十五周年前夕和中俄建交五十五周年前夕。选择这个时期对俄罗斯进行访问充分凸显了中国对中俄关系的重视程度,而俄罗斯总统普京的十月访华则将对此作出热烈回应。

  一位俄罗斯高官曾用“松竹相依”来描绘中俄永世友好,温家宝此访正印证了这一点。

  在俄期间,温家宝引用俄罗斯谚语“上帝让我们为邻”和中国谚语“远亲不如近邻”来表达中国的亲仁善邻和崇信修睦。对于俄罗斯不久前的恐怖暴力和人质事件,温家宝在表明坚定立场的同时,亦表示中国政府和民众愿向俄罗斯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中俄山水相连,特殊的地缘关系要求两个大国成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经历了“由合到分、由分到合、由合到兴”的五十五年风雨历程,中俄两国关系如今已日臻成熟。

  访问期间,中俄双方均对两国关系给予高度评价。温家宝说,中国视俄罗斯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将一如既往地把对俄关系置于外交优先方向,与俄方共同努力,推动中俄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俄罗斯总理(佛去人)拉德科夫说,俄中关系全面快速发展,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方在双边关系和国际多边事务中都进行了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俄方从战略高度看待对华关系,期待两国关系不断深入发展。

  充实中俄关系的物质基础亦是此访的题中应有之义。温家宝访问期间,不但顺利结束了关于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中俄双边谈判,互认对方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还在石油、天然气合作项目等焦点问题上达成了一定共识。

  从北京到莫斯科,穿越二十一世纪的东方大道,步入全面发展新时期的中俄关系的美好未来值得期待。中俄两国的高层互访、各界人士的接触和双方达成的重要共识,势必将使两个大国之间的关系更加稳定和牢固。

  相关专题:温家宝出访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