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从购物票到品牌争霸--北京人生活今昔比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3:58 北京晨报

  ●受访人物:

  李洪生,51岁

  ●经历:

  1975年进北京市百货大楼工作,先后曾在出国人员服务部、江苏商店、电讯部从事销售工作,现在是北京市百货大楼五卖场电脑组明星销售员。

  昔

  当时北京城

  商场仅四家

  “那时东西凭票儿才能买”

  晨报:您刚到百货大楼工作时,百货大楼是什么样子?

  李洪生:我1975年进百货大楼工作,当时全北京只有四个大型商场:西单、东风、隆福和百货大楼。这四家条件还是很简陋的,百货大楼是四层“大楼”,其他三家还全是平房呢。

  晨报:当时您主要负责哪方面?

  李洪生:我刚来时在出国人员服务部工作,卖的一些东西不对普通老百姓开放,只有要出国的人和中央领导才能买,还得凭介绍信,而且还是限量。

  “为买一双鞋排起大长队”

  晨报:当时商品多吗?  

  李洪生:跟现在比起来太少了,商场里也就卖一些日用百货吧。当时物资匮乏,整个百货大楼卖的皮鞋只有三种,一种“三接头”,一种“船鞋”,还有一种“大舌儿”。就是有钱,你也得凭票和购物本买。我记得肥皂的供应量是每户每月两块儿半——当时的长条肥皂中间都有个印,从中间一掰,这是半块儿,想多买一点儿也不行。

  晨报:当时什么东西最好销?

  李洪生:什么东西都好销。有句玩笑话说,“皮鞋一样一只都能卖出去”。一到星期天,每个柜台前头都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有一种“将校靴”当时很时髦,为了防止柜台被挤塌了,当时销售时在外头围上了铁栏杆,那队排得——从二楼排到了门外头!

  晨报:商品的品质怎么样?

  李洪生:跟现在那是没法比了。当时的化妆品拍到脸上像涂了白霜似的,很多女同志都是脸倍儿白,脖子黢黑。

  “看‘彩电’是拿色板罩着”

  晨报:那当时的市民对自己的生活有没有更高的追求?

  李洪生:上世纪80年代,有的人家有了黑白电视,就从商场买块透明的三色板——红黄蓝三个横格,放在电视前就当作看彩电了。还有手表的彩色贴膜、衬衫“假领子”,当时卖得都特好。我想即使没有条件,老百姓也想过得好点儿吧。

  ●受访人物:

  朱福红,37岁

  ●经历:

  在北京翠微大厦工作十余年,曾做过日用百货售货员,现为家电商场行政经理。

  今

  现在大超市

  开到家门口

  “商品一天比一天丰富”

  晨报:翠微大厦年销售额有多少?

  朱福红:今年的销售额到9月中旬就已经有10个亿了。现在全北京年销售额在十个亿以上的商场有十来家吧,规模都很大。不过现在竞争也很激烈,大型商场的销售额被分流的也很多。你想啊,各种百货、超市那么多,买点日用品就在家门口了。

  “两三千元的锅也有人买”

  晨报:就你所在的家电部来看,商品种类多吗?

  朱福红:这不用我说,谁都看得出来。现在的商品品种太丰富了,电视大的有50几英寸的背投,小的有在手掌上能看DVD的,有纯平直角,有等离子。而且商品来源也各种各样,有进口的,有合资的,有国产的,卖得好的还数国产的。

  晨报:畅销的商品都有什么共同特点呢?

  朱福红:家电畅销主要看新功能、新款式。比如我们不久前刚进的一种压力锅,下头煮米饭,上面烧菜。这样一口锅,两三千元呢!刚进货时我们捏了一把汗,心想一口锅卖这么贵,能有人买吗?结果卖得特好,现在老百姓接受新东西快着呢。

  “家电已经更新好几代了”

  晨报:商品的品质怎么样呢?

  朱福红:东西不好卖不出去啊,所以厂家都想方设法把东西研究得倍儿精致,现在都讲究环保、健康。有种空调叫“聪明风”,就是冷风的风向都是受电脑控制的,不会直接往人身上吹,这样的卖得才好呢。

  晨报:现在各种家电都已趋于饱和了,家电的销售会不会受影响?

  朱福红:不会,现在来买家电的基本都是更新换代的,已经是第三代甚至第四代了。

  “顾客维权意识越来越强”

  晨报:顾客对商品品质挑剔吗?

  朱福红:现在顾客对商品要求高着呢,维权意识都特强。前几天有个顾客买的皮鞋脱色把袜子给染了,他不但让把鞋退了,而且还要求给他赔袜子,他说那袜子都是名牌。还比如,有的人看上了一款衣服,可身材太胖或太瘦又穿不了,就要求商场给改改,我们商场专门成立了改衣部。这在过去是不可能的。

  “人们穿衣服爱追求个性了”

  晨报:什么样的服装好卖呢?

  朱福红:服装要卖得好有这么几条:要流行,要出新,要舒适,要品牌,而且还不能太畅销。如果这种款式服装太畅销了,满大街都有人穿,过不了几天就卖不动了。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大鹏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