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碑失踪50年 碑文与现在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4:54 新京报

  55周年国庆要到了。像过去六年一样,每到国庆,年过花甲的陈光铭就告诫自己“加快寻找的步伐”。他要找的,是一块石碑,一块父亲亲手镌刻的石碑,一块毛泽东亲手填下第一抔土的石碑———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碑。

  可是,50多年来,这座奠基石碑已失去音讯。陈光铭询问了国博、中央美院等十几个单位,但都没有音信。

  当年碑文与现在不同

  陈光铭回忆,1949年9月23日,全国政协的工作人员找到琉璃厂261号陈云亭镌碑处———这是解放前北京惟一一家用传统工艺镌碑的店铺。他们请陈光铭的父亲陈志敬刻一座碑,碑文由毛主席起草,名士叶恭绰书写,9月30日前务必完工。

  “时间太紧,没时间去外地选料,”陈光铭说,那年,他10岁。他看见父亲找来一块重达半吨的旧碑,碑身高1米7,碑座65厘米高、100厘米宽、35厘米厚,艾青石制成。陈家全家动手,用一天时间对石碑重新进行加工,最后,这座碑看上去光洁如新。

  24日,碑文送来了。与现在我们看到的、由梁思成设计、1958年落成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正面碑文相比,当年的碑文题目多了五字———“为国牺牲的人民英雄纪念碑”。

  陈光铭的父亲和伯父日夜不停地刻了5天,155个字,每字是一寸大小的隶书。30日晚,陈光铭的父亲将石碑送到天安门广场。暮色中,他目睹了毛泽东亲手为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

  六年访寻均无下落

  可是,碑身没有立在碑座上。“也许因为第二天是开国大典,天安门人太多。”陈光铭猜测。1950年初,他看见人民英雄奠基碑的碑身躺在天安门广场千步廊西墙根处。后来,不见了。

  它在哪儿呢?这个疑问成了陈光铭晚年的心病。陈家自清光绪年起,就以镌碑为业。

  陈光铭曾祖镌刻的石碑进了孔庙进士碑林。祖父陈云亭刻了十三陵的长陵碑记。父亲陈志敬除了这座人民英雄纪念碑奠基碑,明思宗殉国三年纪念碑也出自他手。

  解放后,镌碑生意清淡,陈家祖传的碑铺于1954年关张。40岁的陈志敬进了印刷厂,陈光铭五兄妹无一学成这门祖传的手艺。1967年,陈志敬去世,死前,他惦记着人民英雄纪念奠基碑的下落。1998年,陈光铭退休,开始访寻石碑下落。

  奠基碑文拓片已找到

  但没有人知道这块石碑在哪里。致电天安门管理处文物科,答曰“年代太久远,已经没人记得这件事了”。一周前,在梁思成遗孀林洙女士指点下,陈光铭找到了当年奠基碑文的拓片。但,林洙女士并不知道石碑的下落。

  “我希望有生之年能找到它。”65岁的陈光铭手拿一套祖传的镌碑工具,感叹道。对他而言,这座人民英雄纪念奠基碑不仅仅是珍贵的文物,也是纪念一代失传手艺的石碑艺术品。本报记者马妮娜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