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内)调查:多数问题少年觉得很孤独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09:49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一群学生前些天抽样调查80名问题少年,发现问题家庭、外在环境、性教育缺失和法制观念淡薄成了威胁少年健康成长最严重的问题。

  问题少年们接受的家庭教育惊人地相似。调查数据显示,80名少年中,单亲式的缺损型家庭占27.2%,98.6%的受教育程度为中学,而他们的父母中,受教育程度为中学的占61.33%。此外,在“您是否看见过父母吵架”一题中,84%的少年选择“见过”。

  调查问卷中特意设计了一个问题———引用巴尔扎克的名言“在各种孤独中间,人最怕精神上的孤独”,68%的被调查者对此表示深有同感。

  外在环境很影响少年的健康成长。问卷调查显示,约76%的少年经常观看暴力电影,网吧、演艺吧、游戏厅是问题少年们光顾最频繁的场所。

  在“您最崇拜的人是_____”一题中,被调查少年选择最多的是“自己”,其次是“体育、演艺界明星”“父母”“同学”。

  浙江公安高等专科学校犯罪心理学副教授杨持光说,色情、暴力电影和犯罪情节过于详实的纪实影视作品,很容易让少年模仿和崇拜。嘉兴曾发生过一起少年抢劫案,作案手法基本上照抄名为“世纪大盗张子强”的纪实影视片。

  青春期性教育的缺乏,也是少年性犯罪诱因之一。调查发现,大部分问题少年有早恋经历。但他们对性知识了解得很少。兰溪一个成绩优秀的男生,在中考前一天,因偷看异性身体被发现后,出于羞涩而杀人灭口,被判刑6年。

  (记者吕明合通讯员陆之悦 都市快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