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会交流推动新疆各民族之间相互学习语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17 华夏经纬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9月26日电(记者刘畅、李晓玲)在中国著名的“葡萄之乡”吐鲁番,司马义·库尔班和他雇佣的十几个汉族农民已经合作了好几年。花甲之年的司马义为了与他的雇工交流,学会了说一口流利的汉语,而汉族民工在长期与周围的维吾尔族村民相处中,学会了说维吾尔语。

  新疆地处中国西北边陲,总面积166万平方公里,有47个民族成份,少数民族人口占6 0.13%。其中维吾尔、汉、哈萨克、回、蒙古、柯尔克孜、塔吉克、塔塔尔、锡伯、满、乌孜别克、达斡尔、俄罗斯是13个世居民族。特殊的历史文化传统与当代社会的经济文化交流,使新疆各民族同胞相互学习语言成为这里独特的社会现象。

  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州汉语教学调查组与北京语言大学联合对和田、喀什、阿勒泰、吐鲁番等地的少数民族中小学生进行的问卷调查显示,96.53%的学生认为“学汉语很有用”,95.77%的学生表示喜欢学汉语。

  与此同时,汉族群众学习并使用少数民族语言也已经不是新鲜事。在喀什地区麦盖提县,每年县委都组织两期汉族干部的“维语班”。5个月的脱产培训要求汉族干部掌握维语的基本听说能力,并了解维吾尔族的文化习俗。他们使用的教材是自治区政府统一编订的《维语会话500句》。

  县组织部门负责人盛大东说:“会说维语的汉族干部受到了维族群众的敬重与信任,他们获得了比别的干部更高的支持率。”目前“政纪考核”与“语言考核”已经成为新疆广大基层干部通过“合格干部”考核的两个重要依据。

  而更多的汉族人是在与少数民族的朝夕相处中不自觉地学会了他们的语言。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的新源县是中国哈萨克族群众最集中、人口最多的县。当地的畜牧局局长吴诚也是一位汉族的哈萨克语言文化专家,常年奔波在草原上的他说:“我从小在哈萨克族群众中长大,我说哈萨克语的时间比我说汉语的时间多很多。”

  在新疆大学,各民族的大学生也利用这个天然的语言环境增强语言能力。在中文系,有两年招生一次哈语班和维语班,专门招收学习这两种少数民族语言的汉族学生,报名的学生很多。同时学校还专门为少数民族学生开设汉语的选修课。

  新疆大学毕业生张华从哈萨克语专业毕业后成为一名电视台记者。“我的哈萨克语言优势使我在少数民族地区采访非常顺利,我的同事们都很羡慕我不用翻译就能够与农牧民自由地交流。”(完)(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