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秋夜月色更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0:43 生活报

  9月28日就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中秋节了。每逢中秋之夜,皓月当空,清辉满地,正如李白诗中云:“皎如飞镜临丹阙,绿烟灭尽清辉发”。古语也有“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说法,那么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月到中秋会分外明呢?它是否有一定的科学依据呢?

  从气象学角度看,它还是有一定科学道理的。每当这个时候,北方吹来的干冷气流迫使夏季一直回旋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上空的暖湿空气向南退去,天空中的云雾少了。同时,太 阳的倾斜度渐渐变大,地面得到的太阳热逐渐减少,气温一天比一天低了,干燥、寒冷的冬季风使水汽降低,空气透明度加大,因而秋高气爽、夜空如洗,月亮分外皎洁,使人产生月到中秋分外明的感觉。这也是古诗中说的“岂是月华别?只因秋气清”。

  但若从天文的观点出发,月亮就不一定在此时最亮了。我们知道月亮是一个环绕地球旋转的星球,它本身不发光,只是靠着反射太阳的光才发亮。东汉科学家张衡在《灵宪》中就曾说过:“月光生于日之所照,魄生于日之所蔽。当日则光盈,就日则光尽。”太阳、月亮和地球三个天体的相对位置不同,人们看到的月相也就不一样。在地球上看来,月光的强弱,既与从地球看到月亮反光面的大小有关,又与月亮距地球远近及月亮离太阳远近有关。当月亮反射太阳光的月面最大而近于正圆形,这时,月光应是最明亮的,一般在农历每月十五或十六,甚至十七;同时,月亮绕地球旋转轨道是椭圆形的,近地点也不一定是十五;另外,地球绕太阳旋转轨道也是椭圆的,近日点一般都在农历十一、十二月,而不在八月。由此可见,月到中秋分外明的说法也是相对而言的。

  不管有无一定的科学道理,在人们的心目中,中秋的月亮都是最圆最亮的,因为它早已成了人们祈盼美满团圆的象征。“天上一轮才捧出,人间万姓仰头看”、“佳景四时,最好秋光何况月”这些不就是人们发自心灵最深处的赞美吗?(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