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里程碑式的跨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12 北京日报

  ——记中芯国际十二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本报记者毛京

  昨天,对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来说是个不同寻常的日子。

  这句话并非记者所创,而是北京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阳元,一位自称是“目睹了我国集成电路产业50年变迁”的学者,在中芯国际北京工厂的12英寸芯片生产线投产仪 式上说的。

  新生产线的投产很常见,但一条生产线投产而能被各方人士称为“里程碑式的跨越”的还不多。昨天投产的这条生产线,就被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和王阳元等来宾不约而同地称为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发展的里程碑。

  这条生产线设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厂占地面积24万平方米,一期建筑达18万平方米,其中洁净车间就达18000平方米,投资额达12.5亿美元。由于生产线对洁净度要求非常高,尽管记者和其他来宾穿戴上了工厂提供的帽子、大褂和鞋套,但仍然只能站在装有降尘设备的走廊上,隔着玻璃窗看洁净车间里的生产线。偌大的车间里,大家只看到一个大“盒子”沿着空中轨道在一部部机器间穿行,很少的几名工人显得并不很忙。一起参观的开发区经贸局局长梅松说,这里的生产自动化程度很高,工艺都由电脑设定好了。机器也非常先进,一台光刻机就价值1800万美元。

  为什么一条生产线吸引这么多人的目光?大到航天飞船,小到电脑手机,集成电路产品芯片是一切电子信息设备的核心和灵魂。集成电路产业被称作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性高技术产业。近几年,我国每年对芯片的需求量高达上百亿枚,但80%需要进口,其中高端产品几乎全部进口,外国人称之为“空芯化”。科技部长徐冠华曾说,没有自己的芯片产业,我们的信息化大厦就如同建在沙滩上。“八五”计划期间,我国第一条6英寸芯片生产线建成,“九五”期间建成了第一条8英寸生产线,昨天投产的生产线,是我国第一条12英寸生产线,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产线也是12英寸。王阳元院士激动地说,这条线的投产,标志着我国集成电路的发展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中芯国际的总裁张汝京昨天也非常高兴。他把第一批生产的5枚12英寸芯片交给了德国英飞凌公司的代表。欧洲芯片生产巨头英飞凌公司,成了中芯国际12英寸芯片的第一个客户。张汝京举着这5枚芯片说,它的价值是2万美元,而卖给英飞凌的售价是5万美元。梅松听了赞叹道,这不到半斤重的芯片,竟相当于10吨钢材的价值。王阳元院士补充说,因为芯片的材料硅是从石头里提炼的,可以说这条生产线是在“点石成金”。

  用一个来宾的话说,这条生产线的投产,不仅对集成电路产业,对北京现代制造业的发展,都是一个“令人雀跃”的硕果。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