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字见证中国:17%——高等教育迎来大众化时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32 胶东在线

  新华网北京9月26日电(杜斌孙洁)想起26年前,姚荣至今还是觉得激动,自己的生活在那一年完全转换了轨道,在那以前,他不过是山西晋中一个贫困山区里整天“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今天他已经是山西一家省级报社的老总。

  1977年,邓小平作出恢复高考的重大决策,改变了千千万万年轻人的命运,姚荣就是其中的一位,那年他考上了北京大学中文系。

  姚荣说:“我是个幸运儿。”因为570万的首批高考生中,最终也只有20多万人真正走进了大学的校门,有限的录取率又将许多渴望求知的青年学子挡在了大学门外。

  让姚荣高兴的是,儿子今年也迈入了大学的殿堂,只是这回儿子考得轻松得多。今年高考人数总计723万名,招生数超过了420万,录取比率约58%,这意味着现今中国至少每两个高考生中就有一个人可以接受高等教育。

  姚荣一家两代人的高考经历,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中的一个小小见证。

  55年前,新中国开始摸索建设自己的高等教育,但是当时全国高校少、教学力量薄弱,1949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不过205所,诺大中国也只有11.6万人能够接受高等教育。随后,十年“文革”又给中国教育带来了灾难性的影响,各行各业都严重出现人才断档困境。1977年,结束“文革”动乱,尘封了10年的中国高等教育终于走上了恢复发展的道路。那一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也只有404所。

  一度以来,中国高等教育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中国社会曾一直将有幸被大学录取的少数人称为“天之骄子”。

  进入21世纪后,随着中国经济发展以及高校数量的快速增长,中国高等教育进入跨越式发展阶段。中国高等教育自1999年开始大规模扩招新生,当年,全国高校就扩招了45万新生,此后,每年至少以10%的速度递增。

  此外,高等教育的地位和作用也得到社会各界不断提升,从“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到“教育优先发展”,再到“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已经成为增强中国经济实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战略手段。

  今天,中国的高等教育迎来了大众化时代。中国教育部部长周济日前在2004年亚洲教育北京论坛上表示,中国目前有2000多万人在接受高等教育,普通高等学校1552所,规模为世界第一。2003年,中国高等教育适龄青年毛入学率已达到17%。

  17%,一个得来不易的显赫数字,意味着中国开始步入了高等教育大众化阶段。高等教育大众化一个国际公认的数量指标是:一个国家高等教育入学率达到适龄人口的15%,说明这个国家的高等教育由精英型进入大众型。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高等教育将不会再成为人们心中的遗憾。”姚荣说,他们两代人都是幸运的,赶上了好时代。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