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滥用抗生素易致耳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42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陈颖实习生王静)今天是国际聋人节(每年9月的第四个星期日)。据悉,我国因滥用抗生素而致聋的儿童已达40%之多。记者近日从市残联和各大医院了解到,我市因滥用抗生素致聋的儿童数量惊人,滥用抗生素成为致聋首因。

  罪魁祸首缘于滥用抗生素

  “阿姨好,我叫赵大新……”三个可爱的孩子依次向记者问好,他们咬字吐音明显比正常孩子重了很多,而且还略显含混,但这足以让在场的每个人感到高兴———因为他们都是戴着助听器的耳聋儿童。记者从该听力语言康复中心了解到,参加康复训练的孩子中绝大多数是因幼年滥用抗生素类药物而致失聪。而在全市的7岁以下儿童中,聋儿就占到了4200名,目前这一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以每年150人的速度递增。

  西安交大第一医院耳鼻喉科的阎济民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儿童耳聋有两种情况,除了先天遗传等原因之外,后天性耳聋中因滥用抗生素致聋的占到了25%~30%,“这是我个人接触的病例情况”,阎教授补充说。他认为诸如卡那霉素、庆大霉素、小诺霉素、新霉素等使用不慎,很容易成为儿童后天耳聋的罪魁祸首。

  农村“死角”亟待关注

  记者从西安市听力语言康复中心的陈桂琴主任处了解到,因药物使用不当而导致耳聋的儿童中,农村小孩占到了绝大多数。她认为,农村医疗条件差,医护人员在小儿用药方面还存在例如注重治疗结果而随便加大药量等诸多问题,从而导致病儿致聋。

  目前,在广大农村,一名医生、一间小药房、一些简易设施就可以堂而皇之地为病人进行诊治,但医生是否具有执业资格就不足为人知了。这种情况下,滥用各种抗生素及随便加大药量就变得非常普遍。“正是这种潜在隐患,导致了农村失聪儿童较多的现实。”陈主任这样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