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省农村税费改革工作第三次会议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1:48 云南日报

  云南日报网

  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第三次会议提出 深化认识加强领导 突出重点配套推进 确保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入取得实效

  徐荣凯讲话 王学仁等出席

  昨日,全省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第三次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我省前一阶段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要求各级各地提高认识,切实加强领导,突出重点,配套推进,不失时机地实施第二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确保农村税费改革不断深入、取得实效,促进农村经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省委副书记、省长徐荣凯出席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王学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炳生、副省长孔垂柱等出席会议。

  徐荣凯说,通过精心组织,扎实工作,全省第一步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取得了大幅度减轻农民负担、规范农村税费制度、改善农村干群关系、推动农村上层建筑调整完善等显著成效,第一步改革任务已基本完成。下阶段开展的第二步改革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是“精心设计、统筹兼顾、因地制宜、积极推进、确保实效”。改革工作的重点是“两取消、三改革”。“两取消”,就是从今年起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5年以内在全省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三改革”,一是改革乡镇机构,精简人员,进一步转变乡镇职能;二是改革农村教育体制,有效配置教育资源,提高农村教育质量;三是改革县乡财政体制,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增加对农村的公共财政投入。

  徐荣凯指出,各级各地要充分认识到,推进农村税费改革是加强农业基础地位,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社会稳定的重大举措,要增强做好税费改革工作的责任感,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继续做好农业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统一全省农业税费改革政策,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今年,全省农业税税率要降低一个百分点;取消除烟叶以外的农业特产税;做好国有农(林)场农业税、农业特产税改革工作;制定好取消除烟叶外的农业特产税和降低农业税税率后“三个确保”的经费保障措施;继续实施好对农民的直接补贴工作。二是积极稳妥地推进各项配套改革,深化乡镇机构改革,确保基层政权有效运转。从今年开始到明年底,全省乡镇总数要在原基础上减少15%左右,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加大撤并力度。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巩固和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继续坚持以政府投入为主的经费保障机制,进一步规范农村义务教育收费管理。深化省以下财政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健全公共财政制度。妥善化解乡村债务,不给县、乡政府背上新包袱。

  徐荣凯强调,深化农村税费改革涉及农村政治、经济和社会各个方面,关乎农业发展和农村稳定的大局,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协调到位、措施力度到位、工作落实到位。要深化对农村税费改革艰巨性和复杂性的认识,继续实行一把手负责制,进一步加强和充实各级税费改革机构和人员,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切实加强改革中的思想政治工作,确保深化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顺利进行。

  会议还表彰奖励了农村税费改革试点工作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张锐(云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