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秋开学起南京所有中学要求学生周六到校补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2:47 南京晨报

  核心提示

  从今秋开学起,南京的所有中学要求学生星期六到校。这一变化的依据是南京市教育局出台的《关于南京市中学节假日对学生开放教育设施和开展教师校内教学辅导活动的通知》:各学校在节假日期间要有计划地开放图书馆、实验室、计算机房、体育场馆等设施;如果家长同意,学生自愿,各学校可根据学生学习的规律,利用双休日的一天开展教学辅导活 动。

  新的政策已经实行近一个月了,学生、老师、家长和学校反应不一都有话说。新规的效果究竟如何,它能改变南京的教育现状吗?它能遏制有偿家教之风吗?时间将会证明一切。

   学生:只有习惯,不补也不行

   昨天是周六,南京的中学和平时一样热闹,早晨7点多钟,同学们背着书包,脚步匆匆,陆续走进教室。老师们带着教具来了,新的一课开始了。

  中午十一点半,放学了。白下路、莫愁路、中山路上,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学生。他们有的一脸疲惫,没精打采,有的骑着自行车急匆匆往家赶,有的则大声商量着明天到哪里去玩。

  人民中学的浩浩介绍说,他7:20就到学校了,上午一直上到11:35。下午,他还要到学校再上两节课。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陈同学称,高一的时候,学校从未在周末给他们上课。今年9月,她升到高二后,老师才提到要在每周六的上午给学生上课。周六上午的7:50之前,学生就要赶到学校,一共要上5节课,第一节课是从8:00到8:45,最后一节课是从11:20一直要上到12:05。

  对于周六补课,学生的看法各不相同。在对南师附中、金陵中学、人民中学、七中、八中、十一中、宁海中学等十几所中学100名学生的随机调查中,10%的同学很愿意补课,70%的同学习惯了周六上课,无所谓愿不愿意;20%的同学表示不想补。不想补课的同学集中在初一和高一。

  金陵中学3名高一的同学说,本以为升入高一可以松口气,没想到比初中更紧张了。他们认为,如果周六不上课,可以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比如看看书,听听歌,学点特长,补习一下自己弱的学科。高一的同学都有学习的自觉性,学校不需要强迫大家学什么,何时学,大家都会有自己的计划。虽然补课并不是吃不消,但是会打破个人计划。该校一名高二男生的观点很有代表性。他认为,周六补课对自己没什么影响,学校不补课,也会找家教。

  初一初二的同学对补课也不陌生。虽然要和平时一样早起,早晨七点多到校,中午十一点半放学,但他们说,其实小学时周六就要上课的,大家都习惯了,只不过那时有的课是自选的,现在是学校统一规定的。一般上午安排两堂大课,语数英轮流排,有时考试,有时讲试卷,有时上新课。

   老师:真的好累,补课要适度

   南京一中郭老师说,从这学期开始,他每个周六的工作量要比以前增加了。以前是给高三一个年级补课,现在是高二、高三两个年级都要补。虽然只有两节课,但是因为课不连在一起,再加上往返路上的时间,每个周六铁定要“牺牲”半天时间。

  金陵中学一位物理老师则透露,以前周六上午老师、学生也到校,但是都是上选修课。而这学期开始,学校则把这些选修课分摊到平时的下午,周六上午用来集体上课,语数外物化每门占一节课。以前,学校周一到周五下午上两节课就放学了,但是现在都要撑到五点钟,用选修课和其他内容填满时间。学校的用意是,原来老师下班太早,家长们会有意见,要让老师们尽量多留在学校里“抓”学生。但是因为课时排得太满,以前课后师生的自由答疑时间反而没有了。这位老师说,现在他一周的到校时间安排是:周一到周五早上7:30到校,下午5点离校。周六上午上课,下午还要对少数学生进行竞赛辅导,每周的休息日只有一天,一周下来,还是感到蛮疲劳的。

  据了解,老师们双休日的加班费如果按毕业班的标准来算,一天上两节课一个月也就多三四百块钱。不少老师感到报酬较低,并不愿意牺牲双休日的时间去补课。不少老师对周六补课心存不满,老师们也有自己的事情,平时已经够劳累的了,正想借双休日好好休整休整。在10个老师的随机调查中,有7个反对周六补课,3个表示赞同。

  撇开劳动量不说,对于周六补课的做法,老师们的看法也有差异。南京一中的黄侃老师认为,周六是否上课应该因年级而宜。初一初二的学生学习任务较轻,学校应该注重学生的兴趣发展,利用周六开发第二课堂,没有必要集体补课。而从初三到高三这一阶段,学习难度和强度较大,教学进度紧,学校周六统一上课也无可厚非。不过,补课也要讲究适度。金陵中学的张老师则认为,周六上课违背了减负的精神,增加了学生的负担,与教育的发展目标是背道而驰的。而填鸭式的教育更是违反了教学规律,对提高成绩的效果并不大。

   学校:满足需求,收费暂不谈

   据了解,在不少学校,周六的课时安排是初中四课时,高中五课时,为了避免老师争课,基本上是语数英物化轮流排,初中两课时一门课,高中每课时一门课。有时调剂点副课。中华中学规定早上8:30之前是早读时间,8:30至10:45为教学辅导时间,主要对学生作业情况进行总结,解决学生平时遇到的一些难题,讲授一些学习方法等。而下午学校给学生安排了如英语角、学科竞赛辅导、计算机编程等选修课程兴趣小组,丰富学习生活,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金陵中学则对周六参加辅导的学生都要打考勤,实行所有年级半天提优补差,部分年级全天补差。

  接受采访的学校领导对周六补课普遍持谨慎态度,表示不补不行的占20%,表示既然教育主管部门允许补,市场又有需求,最好满足需求的占80%,没人说不补。暂时没收费,谁也不敢出这个风头,等政府协调后出台相关规定再说。

  某省重点中学的校长说,中学课本修改后,看起来数量少了,但难度大了,南京中学安排的课时感觉不够。现在提倡课改,但课改不能简单地理解为老师少讲,让学生去想。重要的知识点要反复讲,一般内容要精讲。补课时,校长的头脑要清楚,不能让学生厌倦上学,要让他们把到学校来当作一种乐趣。我鼓励老师把学生带进实验室、图书馆。当然还有一系列矛盾,如老师加班的待遇问题,如果没有保证,也会挫伤其积极性,虽然加班工资远比不上带家教的收入。但也是一种对老师劳动的回报。另一所名校的校长则说,周六补课真的不是学校想补,或老师想补,而是家长想补,社会有这方面的需求。以前,总有家长通过各种关系找我,推荐好老师给孩子做家教。我很是为难。做校长的不应该做这事,但家长的殷切希望可以理解。这说明家长有让孩子补课的需求,只要这种需求在,有偿家教就无法杜绝。外面的辅导班鱼龙混杂,收费又高,学校补课既能保证,又能减轻家长负担。

   家长:心放下了,效果需思量

   调查发现,南京的中学周六上课的政策得到了广大家长的积极拥护。在随机调查的30位家长中,有10位初三高三毕业生家长,10位初一初二家长和10位高一高二家长,26位表示赞成,4位投了反对票,拥护率高达87%。4位反对者全是初一初二的家长。

  在表示赞成的家长中,绝大多数是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好啊!”只有个别是犹疑片刻才回答。家长赵先生说,孩子双休日在家,虽然看上去都在学习,但是常常发现他坐在那边发呆、走神、装样子。给他请了家教,也上过辅导班,一点效果也没有。不管怎么样,到学校有老师督促,真是好多了。

  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程女士认为,周六上课解决了自己的大问题。“孩子班上的同学都在外面补课,我们又没有这个经济实力。现在周六上课,真是太好了。”家长周女士也认为,给孩子报辅导班不仅每月多花三四百,而且没什么效果,但是别的人都在补,你不补又难受。她希望,学校最好能将周六、周日的课时都安排好,这样也省得自己操心了。

  作为反对者,家长秦先生则认为,现在孩子已经够累了,自己看了都心疼。而且一直处于疲惫状态,对学习的进步并不是好事。他还认为,学生应该有自己的时间去消化老师传授的知识,学习的主动性也能得到培养。

  在赞成的家长中,也有一些提出自己的顾虑和建议。家长何先生说,对于周六上课,他双手赞同。但在上午4个小时的时间里,学校竟安排了6节课,学生课间休息时间只有10分钟,怎么能吃得消?他希望学校合理安排补课的课时,按照教育规律办事,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里,接受科学的辅导。

  家长徐女士则担心,现在周日上课还没有收费的说法,老师加班会不会不尽心,会不会嫌没报酬或报酬低而敷衍学生?她说,由学校老师补课这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就怕他们责任心不强,那还不如上外面收费的辅导班了。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