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礼赞青春河北(辉煌成就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4:19 河北日报

  正是因为有了你,总有一份激情在燃烧,总有一种自豪在喷涌。

  在新中国第55个生日来临的时刻,我们把最美好的颂歌献给你———青春河北,我们可爱的家乡。

  这是一支青春勃发的交响。55年间,河北与新中国一起成长,18.8万平方公里的燕赵 大地满眼春光。看今朝,太行干云,俯视着天翻地覆的变迁;渤海翻涛,回荡着跨越发展的足音。

  55年,一个京畿大省崛起在渤海之滨。1952年,我省人均GDP只有125元,而到了2003年,全省人均GDP已超过一万元。目前全省GDP已经突破了7000亿元大关,跻身全国前五位。我们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思考,在思考中成熟,在成熟中坚定,改革开放以来年均发展速度超过同期全国平均水平。

  55年,一个工业大省跻身全国前列。从大处说,我省生铁、钢、钢材产量不仅雄居全国第一,而且夺得一项项提质增效的单项冠军。往小处看,一个人口仅2万多人的鹿泉市宜安镇,如今年水泥产量就相当于建国初全国水泥总产量的两倍。55年间,我省形成了门类比较齐全、大中小企业相结合、布局比较合理的工业体系,工业经济发展成就辉煌。2003年,全省全部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3212.96亿元,比1952年增长了243倍。

  55年,金色的河北麦浪千重、瓜果飘香。俯瞰今日燕赵大地,昔日全省平均亩产仅43.2公斤的贫瘠土地,如今已经变成希望的田野。1982年摘掉“缺粮省”的帽子,1991年实现了粮食调入省向粮食调出省的历史性转变。粮食总产由1949年的不足500万吨连跨5个台阶,突破2500万吨大关。目前,全世界每100公斤肉类中有2公斤是河北生产的,每100公斤禽蛋中有近7公斤是河北提供的……55年间,从大包干到产业化,富裕起来的农民自己出资,自己建厂,乡镇企业异军突起,一举改变了农村经济和整个国民经济的格局。

  55年,一个两环大省正在走向世界。曾几何时,对于许多人来说,能见到金发碧眼的外国人是件稀罕事。有的城市的外事部门为迎接外国客人光临,还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市民不要“围观国际友人”。如今,渤海开放潮涌,河北走向世界。资金、技术、智力引进来,自己的“跨国企业”、务工人员走出去,河北开始成为全球经济舞台的新锐力量。

  这是一首日新月异的激情摇滚。历史记录跨越,时代铭刻光荣。我们用55年的历史变迁向世界证明,我们不仅能够打碎一个腐朽的旧世界,而且能够亲手建起一个灿烂的新世界。

  作为解放战争中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那时石家庄其实只是一个城区面积不足12平方公里、人口仅6万多的小“庄”。如今这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已经发展成为拥有两百多万人口的省会城市。从27家大小工厂苟延残喘到“中国药都”、“全国纺织基地”等5大主导产业立地擎天,从燕春酒店鹤立鸡群到城市中央商务区拔地而起,石家庄55年的篇章写满激情与自豪。55年间,我省中心城市由4个发展到现在的11个,加上星罗棋布的小城镇,铺展开一份绘在古老燕赵大地上的锦绣新图。

  解放初,我省公路通车里程仅5310公里,晴天雨天都能通行的仅仅258公里,地方铁路、地方港口和民用机场几近空白。55年来,河北交通事业飞速发展,形成了陆、海、空发达的交通运输网。城城连高速,市市通公路,长空汽笛鸣,全省公路通车里程比1949年增长了十几倍,河北变“小”了。秦皇岛港、京唐港、黄骅港,打开一条条海上通道;省会机场、山海关机场,架起一座座空中金桥,世界变“小”了。

  这是一曲回肠荡气的咏叹。“我是你的十亿分之一,是你九百六十万平方的总和”。正如诗人吟咏的那样,一个时代的伟大,不用靠笔去记录,而是用心去感受,因为幸福可以写在每一个人脸上。看看今天的生活吧,衣食住行的变迁就是折射历史的一面镜子。

  “节约粮食问题,要十分抓紧,按人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忙时吃干,闲时半干半稀,杂以番薯、青菜、萝卜、瓜豆、芋头之类,此事一定要十分抓紧。”这是1959年春毛泽东同志在《党内通信》中写的一段话。今天的年轻人可能很难理解一代伟人为什么对怎样吃饭如此不厌其烦地叮嘱再三。从食不果腹到丰衣足食,55年间,人民的生活得到前所未有的改善。彩电、冰箱、洗衣机已是许多家庭的生活必需品,今天的居民消费呈现由实物型向服务型转变的特点,住房、旅游、汽车、信息等市场一片繁荣。支撑消费升级的是越来越厚实的“钱包”。改革开放以来,我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26.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25倍,成为人民群众收入增长最快、生活质量提高最显著的时期。

  一个跨越千年的伟大时代,必然是人的尊严和福祉得到最大张扬的时代。从割断贫困绳索、摆脱温饱羁绊,到奔向宽裕小康,我们拥有了人最可宝贵的全面发展的空间。解放前,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仅为35岁左右,而现在全省人口平均预期寿命达到72.53岁。1949年,河北农民中文盲达90%以上,工人中文盲达50%以上,受教育只是少数人的权利。而目前,我省已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从山村小学到城市“象牙之塔”,朗朗读书声处处可闻。

  这是一部真情激荡的颂歌。55年的辉煌诗篇可以写下千百行,却只有一个重大的主题:是伟大的党和伟大的人民创造了如此的荣光!

  颂歌献给党,是你的光辉照亮古老的燕赵大地,开辟出一条青春之路。55年,是党领导河北人民艰苦创业的55年,也是不断探索的55年。55年的实践反复证明:党的坚强领导是河北创造光荣、拥抱梦想的核心力量,5万多个党组织、300多万名共产党员是河北奋发图强的中流砥柱。

  颂歌献给人民,是你不懈耕耘,换来河北大地的日新月异。你曾贫困,你曾悲哀,然而,你的双手却托起青春河北喷薄的朝阳。你虽平凡,你虽普通,然而,你的心血汗水却凝成时代的伟大。55年,你挥汗如雨、笑对坎坷、执著前行,创奇迹于历史,留昭示给未来:聚集在中国共产党的光辉旗帜下,6700万燕赵儿女充分发挥积极性、创造性和巨大潜能,沿着省委六届三次全会规划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正在信心百倍地迈向新的征程。

  未来的一切都生长于昨天,现在的一切都开辟着未来。梦想,而且为它奋斗,已经为母亲赢得了光荣的青春河北,今天又把这一切都担在了自己的肩上。

  (执笔郝彦鹏)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