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际组织大力支持贵州贫困地区减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5:07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9月26日电(记者周芙蓉)记者从在贵阳召开的新时期贵州农村扶贫模式研讨会上获悉,一些国际组织大力支持贵州的扶贫开发事业,从而使贵州农村贫困程度得到缓减。

  贵州省扶贫办主任周培荣介绍说,这些年来,许多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以及一些国家和地区,都大力支持贵州的扶贫开发事业,比如世界银行在贵州5个地(州、市)的13个 县(特区)实施的世行贷款西南扶贫项目、亚洲开发银行在纳雍县实施的技术援助示范项目、日本国际协力机构在三都县实施的参与式综合扶贫试点项目、行动援助组织在雷山县实施的国际儿童资助项目,以及香港乐施会实施的贵州省参与式扶贫方法系列培训班等,都对贵州扶贫开发事业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亚行贵州纳雍社区扶贫示范项目,是亚行与中国政府合作开展的技术援助项目中“基础设施发展”分项目的一个试点项目,其目标是通过提供小型基础设施和其他技术支持,试验基础设施对减缓社区贫困的作用。5年间,亚行共投入19.9万美元,已建立6个饮用水供应系统,修建2.4公里的灌渠,3.8公里公路,解决了2个村农民的用电问题,向46户农户发放发展基金5万余元。实施项目的村比没有项目的村农民收入增长明显。1999年-2003年,实施项目的千秋村和新民村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了97%和86%,分别由727.33元增加到1434.63元,610.42元增加到1135.6元。

  国务院扶贫办对外联络司副处长曹洪民说,纳雍社区扶贫示范项目,不仅对项目区减缓贫困、增加农民收入和提高生活质量,产生了比较显著的影响,而且在项目的参与式方法、社区发展基金的管理办法等方面,对贫困地区都具有借鉴意义。

  在日本国际协力机构的支持下,“贵州省三都县全民参与综合扶贫试点项目”进展顺利。这一试点项目旨在中国较贫困的农村,建立全民参与家庭保健、生活改善、生态农业相结合的综合扶贫样板项目,探索综合扶贫开发的经验。实施时间为2002年3月至2005年2月,项目涉及三都县的2个乡镇及4个重点村,直接受益群众近3.8万人,其中少数民族人口约占98%。通过几年实施,项目区干部、群众参与能力得到了提高,实现了项目的自我管理,在生态村建设、农民收入增加和农民卫生生活习惯改善等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周培荣认为,国际组织的大力支持,除了给贫困地区带来资金外,还带来了先进的理念和管理制度,这对加快西部贫困地区减贫步伐,实现小康目标,具有更重要意义。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