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酒桌文化”何时能“醒”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01 新华网

  新华网长春9月26日电(记者齐海山、杜学静)自古以来有矛就有盾,喝酒也不例外,有酒存在就有醒酒类产品存在,曾几何时电视屏幕上充斥了各类酒的广告,等到酒的品牌深入民心后,电视屏幕上不时会闪过保肝、护肝的醒酒类广告,好多人深有感触地说这都是酒桌文化惹的祸。在长春举行的2004年秋季全国糖酒交易会上,在林林总总的酒类产品的包围中,几个卖醒酒类产品的展台引起大家的关注,更有几个酒桌上的豪客围在展台边上探讨独孤求败之法,有一个顾客在看完产品说明书后,毫不犹豫地买了产品,他说:今天晚上正好有 个酒局,如果这玩艺好使,明天再来多买一些。

  一个醒酒含片说明书上这样写道:酒,浅酌细品,身心受益,饮至半酣,如入仙境,但若饮酒过量,不仅误事、贻笑大方,也常使家庭不和、损害健康,怎样才能喝的舒畅、喝的义气、喝的健康?有xx来帮忙。从这个说明书上看,酒少则强身健体,酒多则伤身坏事,更能看出酒之所以能喝多主要是因为酒桌文化的缘故,喝酒需要义气,但有义气在,喝多喝少完全要看具体情况了。

  更有意思的是,这家企业寻求与酒类企业合作,说这种含片体现酒厂对饮酒者的人性关怀,帮助酗酒者醒酒并能保护身体。酒前用这种含片,可增加酒量、不易醉,增加或延长饮酒时的欢欣、愉悦感,使饮酒者舒服一点、更爽一点,更多地体验壶里乾坤大、飘逸入仙境的意境;过量饮酒时使用可缩短醉酒时间,减轻或防止酒醉的种种不适,使醉酒者尽快情形自如。因此对酒商而言,可以提高销量。如果真有这样奇特的醒酒药品作为促销礼物,看来所有的酒厂都会产量大增财源滚滚了。

  酒在中国已经存在了很多年,酒桌文化经过多年酒的浸润,再与地方风俗习惯相结合,在我国各地形成了各种流派。比如东北西北的豪爽--人老实没啥话,只见小酒刷刷下。再比如山东、河南等地的规矩--主陪三杯到中央、副陪三杯到地方、三陪四陪加边陪,不管哪个地方的饮酒方式都有着同样的主题就是酒不干,心不诚人不醉,情不深,感情深,一口闷感情浅,舔一舔,不管你酒功练到几段,如果没有豪侠之气和过人酒量是无论如何不能全身而退的,要么你喝倒,要么你被人挖苦的无地自容。

  各地都有酒仙,而且境界都非常高。谁说糖尿病患者不能喝酒,酒仙们边说边掏出注射针管对准自己的肚子就扎,胰岛素打完了照样喝,假如你要劝他,他肯定要说既然哥们来了,哪有不喝酒之理,一句话感动得你能一饮而尽,如果有醒酒的产品肯定能让两位相得益彰,豪爽之气溢满酒桌,又不能伤身体失态,简单一个就是干!

  酒桌上如果没有一个充分的理由千万不要说戒酒,同桌的酒客们就会让你给个理由先,一位成功戒酒的人说:戒烟戒自己,戒酒戒别人,如果要戒酒要拿出非常大的勇气,在酒桌上要面临各式各样的压力。更有能喝八两喝一斤,这种人可以放心;能喝八两喝半斤,这种人千万要小心这样的顺口溜,酒桌上的酒品甚至有人要与人品联系起来,如果有这样的考核标准,看样子酒量超不过1斤是没得混了。

  醒酒类产品的畅销正是我们现在酒桌文化大行其道的表现,估计当初先人发明酒的时候从来没有想到这样的结果,对人们日常生活影响如此巨大。醒酒类产品保护酒桌豪客身体的同时,无疑是对一些公众酗酒行为的纵容和鼓励,对酒桌文化的发展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酒桌上热情好客、豪爽义气无可厚非,但是酒桌上的安全意识、健康意识薄弱是最大的弊端,甚至现在即使是正常的人际交往和沟通关系也要通过酒桌说话,这更助长了纷纭复杂的中国酒桌文化。醒酒类产品能醒酒,能不能把中国酒桌文化也醒一醒。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