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差生”:请多一把衡量学生的尺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6:53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多一把尺子,就多出一批好学生。”这句话并不是郑州市22中教师吴玲首创的,但是她在自己的执教生涯中,坚持不懈地实践着。

  世界上没有相同的两片叶子,也没有相同的两个人,每个孩子都有各自的特点。我国多年倡导素质教育,素质教育的宗旨是:教育要面向所有学生,促进每个学生全面发展。但是在人才竞争加剧的今天,考试又是最常用、最基本的人才筛选办法。高考等各种各样的考 试指挥棒使教育系统不得不“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

  学生时代本该是人生最美的时期,而现在,很多学生却表达着“学生最苦”的感受。在很多学校里,不仅有期中、期末考试,还有月考、单元考等各种名目的考试等着学生,考分成为衡量学生前途的唯一尺度。“一把尺子”替代了“多把尺子”,许多孩子其他方面的才能、天赋、创造力被这把大尺子扼杀了。

  河南省教育学院荆建华教授认为,这些问题的产生不能简单归为应试教育,它还反映了家长及社会对教育的畸型要求,重升学率,轻全面发展,强调高级人才培养,忽视各类技术工人培养等。当前,我们很难改变教育的基本状况,但是老师和家长,应树立新型的“学生观”,即学生是教育的主体,老师和家长要尊重教育主体,给学生更广阔、更自由的发展空间。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