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探访三峡外迁移民第一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6日18:19 中国三峡工程报

  探访三峡外迁移民第一人

  2000年8月17日,三峡库区云阳县外迁移民徐继波第一个走下船,奔向了在上海崇明岛的新家,数年过去了,徐继波及三峡首批外迁移民的生产生活情况到底怎么样,近日,有关媒体的记者奔赴上海崇明岛对徐继波及三峡外迁移民进行了采访。

  记者到达徐继波家时,他爱人廖庆兰正在自家旁边的菜地里浇肥。徐家住的是一幢二层小楼,一楼有厨房、储藏间、客厅等,二楼则是夫妻俩和两个女儿的三间卧室,还有一个卫生间。房屋的装修在农村已经相当不错了,家里收拾得清清爽爽。厨房里安装的是当地的“崇明灶”,“这是搬来后自己装的,和重庆的灶台不太一样”。

  徐家的楼房是国家统一给修建的,大约花了8万多元,一部分是老家的房子拆迁补的款,大约有6万多元,还有2万多元是贷的款,不过这笔贷款不急着还,“政府说5年后再还”。廖庆兰说。

  徐的小女儿徐世欢再过几天就要到县里的城东中学上初一了,记者上楼时她正带着随身听学阿杜的歌。廖庆兰告诉记者,小女儿的成绩还不错,以后如果考得好可以去市区读高中。徐19岁的大女儿去年刚刚初中毕业,在浦东外高桥一家工厂工作,平时都住在厂里。

  徐继波刚到崇明的时候没有工作,当地政府分了四亩地给他,现在都种了水稻。200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徐继波进了镇上的能仁机械厂。廖庆兰原来在重庆时除了种地,还养猪、养长毛兔,现在在三江锻压厂做一些零工,空闲时帮忙种家里的四亩地,还在楼房旁种了一些菜,“够自己家吃的”。现在徐家一年的收入有1万多元,比在老家时多了不少。

  徐继波在重庆老家的两家邻居也和他们一起搬到了横河村,“现在还是邻居,不过和当地人也都熟了”。廖庆兰和丈夫到现在还不会说崇明话,不过已经差不多能听懂了,“在家里都是说重庆话”。而小女儿徐世欢已经会说崇明话了,“同学经常给她打电话,问作业、聊天什么的”。(据《中国青年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