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铁拳”军演:外国武官参观少林寺 观摩少林功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0:26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9月26日电(记者黄富慧谭晶晶)少林和尚能用一眼针穿过玻璃并刺破玻璃后面的气球?外国武官们开始怎么也不相信,他们先是敲敲玻璃,听到玻璃发出清脆的声音才算放心。看到台上的少林和尚运足气,真的刺破气球时,全场停顿了半秒钟才发出热烈的掌声。而后,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武官还对着玻璃上的小孔摸了又摸,认真地检查了已经被针刺破的玻璃。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作为中国流传最广、影响最大的一个武术流派,少林功夫千百年来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此次来华观摩中国军事演习的60多名外国军事专家也不例外。他们26日兴致勃勃地来到始建于公元495年的嵩山少林寺。这里的历代僧人创造了以言传身教为传承方式的少林功夫。

  “我很早就看过电影《少林寺》了,里面五花八门的少林功夫让我非常着迷。”一进少林寺大门,俄罗斯总参作战总局处长米津采夫就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很高兴今天终于来到了这个自己打小就很熟悉的中国武术的发源地。

  在参观少林寺里的“哼哈二将”时,导游笑着向外国军官们介绍:“武僧们练武时会不时像‘哼哈二将’一样吼出‘哼!’‘哈!’的声音,据说这样能增加他们的功力。”听罢,几位柬埔寨和马来西亚的武官一边“哼!”“哈!”起来,一边模仿“哼哈二将”的样子摆出武打动作。他们的模仿赢得周围群众一片笑声。

  如此多的外国军事专家参观少林寺还是头一次。平时很少接待外宾的嵩山少林寺方丈释永信特地出面接待了客人并合影留念。他说,这些外国武官是我们请来的贵宾,他们来参观少林寺说明了他们对中国文化的尊重。

  许多武官都说,中国功夫享誉世界,在他们国家能看到许多关于少林寺的电视片,很多老百姓都很感兴趣。

  为外宾表演少林功夫的少林武僧表演团曾经去了60多个国家表演,曾在英国皇家剧院表演,还给中央级领导和来华访问的外国元首进行了10多场专场演出。螳螂拳、蛤蟆拳、猴拳、虎拳、醉拳、少林拳、少林棍……种类繁多的少林功夫让这些外国武官目不暇接,有时因为紧张甚至忘记了鼓掌。

  柬埔寨陆军第二步兵师师长威·索皮少将说,两个小时的参观印象最深的就是观看少林武术表演。他说,“腹压钢叉”让他为表演的武僧捏了一把汗。“这么尖的钢叉,他居然能俯卧在上面,内功太强了。”

  巴基斯坦团长沙希德·西迪克·特米兹看完少林武术表演后,一脸惊诧:“太难以置信了,少林功夫太厉害、太震撼了。‘精彩’二字根本不足以表达我的观后感。我在想,这些武僧如果上战场都可以不用武器了。”

  “飞针穿玻璃”表演还给了柬埔寨军官们灵感,他们给中国军队提出“建议”:可以在军队里设一个特种部队,专门练习使用暗器的本领。武僧表演用的飞针不仅锋利,而且无声,不会惊动敌人。印度装甲师师长辛格少将对武僧的武艺大加赞赏。他说,他们身体灵活性、柔韧性非常强,身体各部分协调很好。“要是在古老的战争中,他们肯定是素质最高的战士。”

  辛格说,并不是因为自己是武官,所以对武术表演感兴趣,在印度有很多普通人都对中国功夫着迷。他说,他对少林寺有比其他国家军官更深的兴趣和感情,因为在少林寺开创了中国大乘禅宗的菩提达摩就来自印度,而且印度许多人都信奉佛教。

  印度驻华国防副武官普拉萨德告诉记者,他很高兴看到如此多的中国青年在练习少林功夫,使中国的优秀传统能够传承下去。

  昨天,这些外国军事专家观摩了中国对外展示规模最大的代号为“铁拳-2004”的军事演习,今天他们又参观了展示中国灿烂文化的嵩山少林寺。“这次中国之行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无论是观摩演习,还是‘观摩’少林功夫,都是有益的多边交流形式,可以增加互信和友谊。我期待着更多这样的活动。”辛格的一番话表达出所有武官的心声。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