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央视《纪事》:奥运会“北京周期”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4:21 CCTV《纪事》

  2004年,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2点15分,雅典时间8月29日21点15分,在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第28届奥运会闭幕式的焰火在雅典奥林匹克主体育场腾空而起。北京市长王岐山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了奥运会会旗。从这一刻起,奥林匹克运动会“北京周期”正式启动了。

  想进北京奥组委的年轻人

  北京东四十条附近有一栋大楼,细心的人会注意到,这里是北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的办公地点。2004年,北京筹备第29届奥运会的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6月,北京奥组委在互联网上发布信息,开始第二次面向全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对许多年轻人来说,这是一次难得的机会。

  王辉,湖北人,2002年大学毕业后落户北京,在政府机关谋到了一个

公务员的职位。在王辉心目中,奥组委的工作具有无法抗拒的魅力。王辉对记者说:“我刚毕业的时候,就想去奥组委,但那时候没有那个机会,他们不招应届毕业生。现在奥组委提供了这么一个机会,有这个机会我才能去。”

  7月18日上午9点,在北京交通大学,包括王辉在内的1023位应聘者在经过北京奥组委初步筛选后参加了第一轮的综合笔试。一场紧张的笔试之后,王辉和其他220位应聘者终于进入了最关键的面试阶段。但是在王辉报考的这个职位上,还有4位女士同时和他竞争,而且她们的笔试成绩都排在了王辉前面。

  王辉:“我的优势就在于我是男生。不是瞧不起女士,在体力上比女士强,我觉得这是一个客观现实,他们需要我这样的小伙子。”记者打趣王辉说他比较自信,王辉笑着说“必须自信,不自信怎么应聘?”

  在王辉面试完之后,记者问他都考了些什么问题,王辉说:“主要问一些对这工作的设想,先是自我介绍,然后问我认为这份工作要什么素质的人来做,还给我讲一些奥组委要解聘你怎么面对,招聘来奥组委工作的人以后都要自己寻找工作和出路。”

  记者见王辉面试后出来后说话紧张得磕磕巴巴的,问他这次面试有成功的希望没有。王辉:“因为太想得到这个工作了,所以心里非常紧张,就像喜欢一个人似的,你越喜欢这个人,你可能见到她的面越说不出话来,因为太爱这个工作了,太想来锻炼了,所以非常紧张。我表现还是很诚恳很直率的,相信考官应该能看出我的紧张,他们也能原谅我的,因为这个工作要求有一年的资历,一年的工作经历与应届生也差不多,他需要你的是激情,这种直率这种可塑性,所以我觉得表现真诚直率,包括有点紧张,从某种意义上说也可能是好事,他可能不需要一个非常油的非常圆滑的人。”

  王辉来考试时,单位并不知道,王辉:“我没跟领导说,我觉得单位领导不会支持我来奥组委,因为现在领导还是挺喜欢我的。”对到北京奥组委这份工作喜欢到像谈恋爱那个份上的王辉来考试前,一晚上没睡好觉,满脑子都想着考试,结果考试时反而没精神了,王辉得意的说:“这说明我确实非常喜欢这工作。”

  从奥林匹亚到万里

长城

  依照奥运会的传统,中国作为下一届主办国,将要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接旗仪式上,作一次形象展示。这是一次名为“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的8分钟文艺表演。为了这8分钟,北京奥组委请电影导演张艺谋担任总导演,组织起一个由138位演员组成的演出团。2004年8月中旬,排练进入了最后的阶段。

  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的设计中,中国还要提供一个60秒的短片供现场大屏幕播放。同时,这个短片也是8分种文艺表演的重要前奏。总导演张艺谋在看过短片后说:“欢迎的感觉弱,还得加强,就是这个就是欢迎,现在已经不是陈述北京有什么,也不是陈述北京体育有多么普及,欢迎感弱了就是感情东西的弱了,现在就是说下一个城市是北京了,请大家看,看什么呢?就是北京在欢迎你这个主题,北京特别盼望你们来这个主题在画面上表现得不够,主题不清楚,渲染力不够,今天的奥运是人类的庆典,我参加雅典那个开幕式最大的体会就是,没有一个事能像这个事这样,让大家都走那么多路,跑那么远进那个场子,坐五个小时六个小时,没有任何事能像这样。”

  在雅典奥运会期间,去雅典的并不只有接旗仪式演出团,还将有奥组委的第二批工作考察团,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项目专家薛寿元就是其中的一位。老薛曾在新华社当了40年的体育记者。1984年起连续报道过5届奥运会。在还有两年就要退休的时候,老薛选择进了奥组委。老薛所在的媒体运行部是奥组委专门为记者提供服务的部门。这次去雅典的工作考察,是2008年之前,北京奥组委最后一次学习借鉴的机会,责任重大。老薛尽管做了许多细致的准备,但还是觉得心里不踏实。

  薛寿元:“很复杂,很复杂,现在好像事不是很多,但到运行的时候就是靠它,新闻现场就是宣传的,组委会把中国的奥运会往外推的,媒体运行是接待记者,将来两万多名记者和工作人员,都是我们这一块负责,承担的责任真是太大,怕做不好完了都怪我!”老薛坦承:“另外还有一种心情就是说,干了一辈子体育了,采访那么多奥运会,最后因为明年退了,2008年没我的份了,好像就是不太圆满,心里放不下。”

  8月4日,老薛随奥组委第二批考察人员一起飞赴雅典,可以说老薛是忧虑重重的上了路,但是,没有人为他担心。大家知道老薛此行一定会全力以赴,完成使命。

  我们的“奥运宝贝”

  8分种表演最先上场的民乐舞蹈组合由14位年轻姑娘组成。在演出团内部,她们被称作“奥运宝贝”,她们的领队是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乐团的指挥董锦汉。

  董锦汉:“6月份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当时就知道,在音乐学院挑十个最出色的,就是女子的组合,当时取名就叫奥运宝贝。这是张导他们内部取的一个名字,我觉得非常响亮,当时在我接受这个任务的时候,我就非常非常愿意接受这个任务。我觉得这可能是一个契机,因为我从来没有去奥运会的这种感受,当时确实就很热情地投入到这个工作里边来了。”

  导演组从几千名学生中挑出了14位姑娘,集中在中央民族大学进行两个月的强化训练。她们多数都是从零开始学习民族器乐的演奏,而最初的方案还要从中选出10位登台演出,因此在训练中,每一个人都非常努力。

  中央戏剧学院学生田野:“我现在还能记得刚开始练的时候,我觉得完全不可能,对吧,就不可能打成这样子嘛。”

  北京电影学院学生蒋婧:“我们刚开始拿鼓槌的时候,拿鼓槌我俩都拿不稳的,老师老是说我们腿瘸腿瘸嘛,就是说两只手敲得不齐,那个点,你想想天天人家隔壁听到的都是这种,打得我们最后连晚上做梦的时候,听到水的声音、风的声音,我们都感觉是这种鼓点。”

  唐小媛:“我就刚开始练的时候,听得我的耳朵都麻木了。”

  中央戏剧学院学生葛丹:“弓子刚开始拉的时候是飞着拉的,后来才知道要拉平拉平。”

  也许真正让人意外的不是两个月的时间飞逝而过,而是对这些原本追逐时尚的女孩来说,短短几十天的熏陶,竟足以让她们对老师弹奏的一支清淡的琵琶曲如此着迷。

  小天使在人间

  5岁陈天佳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导演陈维亚:“你刚才唱至少有八个调,调儿是来回走的,知道吗?你还得根据它的音高再练,没事别在那儿疯玩,玩一身汗,自己好好练练,好吗?去喝点水。”佳佳5岁,来自北京蓝天幼儿园,是130多人的演出团里年龄最小的演员,她的任务是在八分钟的演出最后站在大灯笼上清唱一首《茉莉花》。

  佳佳的母亲徐炜:“特别意外这事,也是挺兴奋的,作为我们家长来讲也挺自豪的,不光我们,那些朋友都替我们高兴,都说这个好像是我们自己的孩子一样,有这种经历和机会。”

  除了佳佳,导演组还选中了另一位小姑娘,她叫叶小舟,今年6岁,刚刚从北京蓝天幼儿园毕业。佳佳活泼好动,好像总有使不完的劲儿,小舟心细一些,总是很认真的样子,两个小朋友就这样相遇了。

  小舟:“先选的陈天佳,后选的我。”在她们各自眼中,对方既是好伙伴,也是竞争对手。小舟:“刚选上我们时,先办手续量衣服,我们还不知道就是那个,我们俩人里还要选一个。”

  小舟的父亲叶新:“那个下一步你不用管,那是人家整个剧组安排的事,你现在就和那个陈天佳小朋友,两个人好好练。”

  佳佳的父亲陈卫国:“实话实说,佳佳就是得给她一大堆吃的,她倒乐得特别甜特别美,其实你说这个事有多光荣,全国这么多小孩选出你们两个,她可能理解不到这一点。“

  2004年8月25日,228人的接旗仪式演出团启程了。佳佳和小舟都被列为演出团的正式成员,小舟非常开心。可是一向蹦蹦跳跳的佳佳却哭起了鼻子,因为站在车外的爸爸和姥姥不能跟她一起去。

  王歧山自嘲“长相调整不了”

  2004年8月29日,雅典奥运会闭幕日。在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的薛寿元说:“记者可以注册进去,输上口令以后就可以进去了。”

  8月29日,专程来雅典接奥运会旗的北京市市长王岐山,在闭幕式开始之前来到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

  老薛为王市长介绍新闻中心的运作情况:“这边一个是新闻服务台,凡是一些信息的东西都在这儿,按照国际奥运会规定,必须都有的,那么我们如果是组委会一些材料直接放在这儿。”

  雅典奥运会新闻中心的工作人员:“北京市长,噢,你好,很高兴认识你,稍等一下我们已经请了人给您做介绍。”

  王岐山:“能把上一届的接旗仪式调出来吗?”

  工作人员:“如果你们继续转转,我就能找到更多的,这样吧我先问问他们。”

  当奥运会闭幕五环旗缓缓降下时,王岐山说“旗下来了。”随行官员对王歧山说:“今天晚上你是重点。”

  王岐山:“我是什么重点,我这次来接旗,这是按照奥林匹克的规定,能够表现的,我自己想着是状态上的表现能够让国人觉得有点面子,因为长相是调整不了了,本来就不怎么样,那个没办法,我本来想选让王伟替我,他个子高大,人家说不行呀,你市长长什么样就什么样,但是我真的认真地,专门做了一套西服,专门找了一条领带,对不对那都没办法了。关键就是我想恐怕就是一个自然放松,然后让人感觉到一种自信,这可能是最重要的,对得起国人嘛,当代表嘛。”

  国内媒体毁誉不一的“8分钟”

  29日上午11点,接旗仪式演出团提前进入主场馆区等候晚上的演出。

  离正式演出只有4个小时的时候,导演组作出了决定,佳佳上灯笼唱歌,而小舟将和雅典的小朋友一起去接火种。

  小舟的父亲叶新:“她第一个反应就是说,那灯笼谁上去啊,我跟翻译同时跟她说,我们俩都不约而同地说,那个你不要管,你就把这个演好,这也是一个节目,这也是很重要的一个节目,你把这个演好,你现在把那个灯笼那事忘掉,她甚至于举火种的时候,她还问她说那我怎么提溜灯笼啊,等于下来了她站在那个举着火种,入场以后候场的时候才明白。”

  接旗仪式上,中国国歌合唱队的指挥是奥运宝贝的领队,中央民族大学民族乐团指挥董锦汉。董锦汉:“在大的一个国际的舞台上面,面对8万观众,几百台摄像头对着,数十亿国家人民在观看演出,然后中国人75个人的合唱团高唱国歌,我认为是第一次,因为我了解就是第一次,好像历史上没有过,开始好像确实有点紧张,又是激动又是紧张,但是当这个前奏一奏响的时候,一唱的时候全部忘却一切,我就想拼了,咱们一定把这一把拿下来。”

  演员周扬:“国歌响起的那个时候,我觉得好像从小到大就没有过这种心情,在中国你听国歌,是另外一种感觉,在国外你听国歌的时候,当时反正我是有一种感觉,觉得真的是那个心里,说不出来一种什么感觉,所以我现在特别能够理解运动员,在他得到金牌那一刹那他流出眼泪是什么样的感觉,总之当时我是特别想哭,特别激动特别激动。”

  演员李丹妮:“站在那里真的候场的时候,忽然一下就紧张了,当时我们几个人就说,怎么衣服紧了,发现衣服紧了,其实不是紧了,你呼吸困难了有点。”

  葛丹:“当时那种感觉是,等我们上去的时候,一定要会让他们感觉到中国那种气氛,一定要把中国那种气氛表现出来。”

  倒计时钟与一个瑞典人的信

  2004年9月21日,北京,国家博物馆,北京奥组委副主席蒋效愚:从今天至2008年8月8日

北京奥运会开幕,北京奥组委将在这里设立北京2008年奥运会倒计时钟,启动倒计时钟,五四三二一,启动。

  9月的北京即将进入金秋,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报考奥组委的王辉得知,他已经通过了专业考核,再经过体检,他就可以去奥组委上班了。

  而那个刚刚告别了的火热的盛夏,给我们留下了一份珍贵的记忆。这儿就有一封写给小舟的信。

  小舟的爸爸:“这封信是当地雅典的一个阿姨写的,她头一天排练去了,看见叶小舟,跟叶小舟说了几句话,第二天,就在我们排练的时候,她还特意地跑来找我们,那个排练场那么大,人特别多,她要找一个人非常困难,说小舟这回来了,送给她一份礼物,然后抱着她亲一下,就走了。”

  这位瑞典阿姨给小舟的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小舟,和你在一起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是我感到非常骄傲,因为我认识了你,你能来希腊真是太好了,你的笑容,就像希腊的阳光一样明媚,我希望它能经常伴随我,也伴随我进入梦乡,我做梦都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再见到你,到时候,我要和你一起为你的国家欢呼,谢谢你能来到雅典。爱你吻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