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改委《条例》直面电子废物问题CBD人发问:处理废旧家电谁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7:08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吴丽琪报道近日,国家发改委在其网站公布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直指电子废物,并公开征求社会公众意见。此信息一经公布,马上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严峻现实催生《条例》很少有消费者将一台坏了的电子产品带到修理店去,为什么?因为现在更新换代往往比维修更便宜、方便。2003年,我国就进入了家电及电子产品淘汰报废的高峰期。有关部门估计,家电及电子产品的报废量为2800万台,这其中包括500万台电脑。由于没有对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进行有效的回收处理,造成了 大量资源浪费,严重污染环境,也给消费者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

  近两年,国家发改委通过深入调研,研究借鉴国外经验,充分考察我国国情,会同有关部门研究起草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起草过程中,多次召开座谈会,听取有关部门、行业协会、研究机构、专家以及国内外生产企业、经销商等的意见,形成了《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CBD人关注处理费用毫无疑问,入驻CBD区域内的近3000家中外企业,是京城大批量淘汰废旧家电的主力。记者采访了CBD的几家企业,他们使用的电子产品淘汰速度很快,只是为了给最新科技让路。

  据在CBD某公司工作的李先生讲,公司一共有近200台电脑,如果这些电脑淘汰后,交回给相应的企业进行处理,这是好事,以免这些废旧电子落到一些人手中,自行拆解造成污染,或者卖给其他消费者,埋下安全隐患。但是,“处理的费用由谁来承担啊?”李先生最后还是忍不住问道。

  家电专家:明确生产企业责任中国家电协会副理事长刘福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条例》对生产企业是个考验。

  按照《条例》规定,生产企业设计的时候就要先行考虑如何处理产品,“用有利于回收和再利用的设计方案”;“生产过程中,还要选择无毒无害物质、材料及可回收再利用材料”。由此,生产企业的设计、生产管理、制作成本都提高了,这对家电生产企业是个极大的挑战。

  刘福中说,《条例》中既然规定了生产企业有义务对自己生产的产品进行回收处理,也应该明确规定,生产企业到底应该承担哪些责任?承担多少责任?

  环保专家:设立示范城市及企业绿色和平组织项目主任赖芸讲:“电子废物处理的规范化是现在面临的十分紧迫的问题。目前一些地方大量进口电子废物,其中大部分又流落民间处理,由家庭作坊完成电子垃圾拆解作业,这就不可避免地导致严重污染——尤其对于土壤和地下水,广东的贵屿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地区。现实情况早已拉响绿色警报。”

  赖芸说,《条例》(意见稿)只是一些框架上的大体规定,对一些重要的细节缺乏相应的指导性规定,势必影响到《条例》的可操作性。《条例》怎样才能保证回收处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如果回收处理由消费者买单,一些消费者迫于经济压力,会不会出现国外那种将废旧家电丢弃的现象?

  “可以考虑先设立一些示范城市和示范企业,把经验推广开来。”原作者:来 源: 华夏时报共有6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