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在军事变革中加强学科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7:33 解放军报

  近年来,信息工程大学测绘学院在军事变革中不断整合教学资源,加快学科专业建设步伐,一批新型学科群正在崛起。

  这个学院紧紧围绕军事斗争准备对军事测绘提出的新要求,加快学科交叉融合,不断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被批准为国家重点建设学科;“摄影测量与遥感”、“地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等学科被批准为首批军队重点学科;“军事 测绘工程实验室”被批准为首批重点实验室;“军事空间测量与空间定位技术”、“军事摄影测量、遥感与战场监测”、“军事地图学与战场仿真”、“导航、制导与控制”等学科领域进入军队“2110”工程。为进一步拓宽为军事斗争准备服务的范围和领域,该院又申报了“导航工程”、“航天测控工程”和“防真工程”3个新专业。目前,该院已经形成了以国家和军队重点学科为龙头、“2110”工程学科领域为支撑平台的新专业学科群。

  新的学科生长点为科研提供了沃土。该院的“作战模拟地形仿真系统”、“载人航天飞船主着陆场三维显示系统”、“协同作战地理信息系统”等一系列成果,在军队信息化建设、载人航天工程以及国民经济建设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几年来,这个学院先后有260余项成果获奖,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13项。

  学科专业建设的快速发展和科研成果的不断涌现,为教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该学院以教学方法改革、双语教学和网络教学为重点,对289份教学大纲进行了修订和编审,出版了一批重点教材,《军事地形学》、《测量学》等一批电子教材在全军、全国高校发行使用。

  抢占学科专业前沿,出一流科研成果,锻造了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目前,教员队伍中有3名院士、25名博士生导师,108名硕士生导师。一个以两院院士为龙头的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已经形成。(解放军报 2004年09月27日 第8版)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