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个沼气池=3个小工厂 桃城区农民用上“绿色能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0 河北日报

  本报讯(赵占木、陈凤来、张辉)9月15日中午,衡水市桃城区赵圈镇桥头村村民张兰芳在果园里干完活儿一回到家,便手脚麻利地给刚放学的孩子们做起了午饭。只见她走进厨房,拧开沼气灶的气阀,点上火———“噗”地一声,蓝色的火苗一下蹿起很高。“今年,俺家用上了沼气,做饭、烧水,方便多了!”

  她指着厨房靠东墙黑黑的老灶台说:“过去,俺们做饭都用这柴火灶,烟熏火燎的别 提多难受了;后来用起煤炉子,做一顿饭要花一两个小时!今年在院子里建了沼气池,每天产生的沼气除了烧水、做饭,还能用来照明,省时、省力、省钱、卫生。”

  “沼气池的用处可大啦!”陪同采访的桃城区科技局同志介绍,“农户家里建上一个10立方米的沼气池就等于办了3个小工厂———每天生产的沼气用来做饭、照明,相当于一个小发电厂,一年可为农户节省资金600多元;每年可生产沼渣6吨,可供10亩地所需要的肥料,等于一个小化肥厂;每年生产的4吨沼液,可以浸种、叶面喷施能够很好预防病虫害,相当于一个小农药厂。

  从去年开始,桃城区在全区推广以沼气综合利用技术为核心的生态家园富民工程,帮助农民提高生活质量、改善农村的生态环境。该区培训了大批技术人员,深入农户家中,为他们建沼气池提供技术服务,并给予一定的资金补贴。俺家建的10立方米沼气池,连工带料还不到2000元钱,算算每年带来的收益,远远大于这个数。张兰芳说,村里的乡亲们看到俺家用上了沼气都来参观,现在有40多户排队报名建沼气池呢!

  截至目前,桃城区共建成沼气池1700多个,近2000多农户用上了绿色能源。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