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大学城发现南汉皇室陵园 位于华师校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4 金羊网-新快报
  位于华师校区,是已发掘出的五代十国陵园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

  新快报记者 陈琦钿 实习生 伍贝贝 通讯员 张任 冯永驱

  记者昨日获悉,广州大学城最新一轮考古挖掘又有重大发现———五代十国之南汉国的开国皇帝刘岩的陵墓“康陵”,原来并不只是一座墓葬,而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巨大陵园,并且是目前我国已发掘出的五代十国陵园中保存最为完整的一个。

  据广州考古所所长冯永驱、考古一室主任张强禄等专家介绍,已发现的康陵陵园位于大学城华南师范大学校区的建筑绿地上,四周绕以平面长方形围墙,东西宽约70米,南北长约150米(详见平面图)。

  据悉,今年8月前,考古工作人员发现的康陵只是一座陵墓而已。它分地上陵台和地下玄宫两部分,这种“上坛下墓”的墓葬营建形式在我国考古史上也是首见。从高空俯瞰,整个陵体呈圆丘形。但在9月份的最新一轮发掘中,考古人员先是在陵体的周围发现了四面陵墙,墙边两侧散落了不少墙头瓦的瓦片、瓦当,墙基还有“处置瓦”,专门用于承接墙檐滴水。

  接下来,考古队员又在陵墙的四角找到了四座角阙(现在称“角亭”),形状十分奇特,一大一小对角相连。小阙(角)处于内侧,与围墙相连接;大阙在墙角外侧。现存方形台基,中心为土质,砖砌台壁,四周砌散水,专家们现推测可能是阁楼式建筑,而已发现的带莲瓣瓦当的筒瓦、板瓦、花边重唇滴水瓦、脊头瓦(鬼脸板)和吻兽饰等,则表明阙(角)顶有颇具规模的屋盖。

  在南面的陵墙中间位置,考古人员还挖出了12个磉墩,分横4竖3排列。由于磉墩是古代门柱的底基,所以考古专家们认为,这就是陵门,而且还是一座面阔三间的门楼。由此,一个巨大的皇室陵园终于“浮出水面”。

  陵门以南17米外还有一组三排磉墩,每排14个。从磉墩的排列,考古专家初步推断可能是廊房,也有可能是前后两重陵门。
广州大学城发现南汉皇室陵园 位于华师校区(组图)
图:康陵全景

  372件大学城文物亮相

  从昨日起至明年1月9日,《广州大学城文物保护展》在广州博物馆专题陈列厅展出。据悉,这是神秘的大学城文物首次向市民公开亮相。展览共展示文物372件(套),其中尤其以南汉德陵、康陵,明代石人石马墓和清初炮台群这四大遗址文物为主。

  看点一:御用青瓷罐晶莹透亮

  德陵墓道器物箱出土的一批青瓷罐,其数量创下广州考古史之最。这些瓷罐大小稍有区别,大多带盖,部分四耳。青釉有天青、淡黄等。其胎质坚致,釉色晶莹透亮。据介绍它们都为南汉皇宫中用器,属官窑制品无疑,是五代青瓷的上品,为研究五代十国陶瓷提供了珍贵的实物资料。

  看点二:陶制水果栩栩如生

  在展品当中,最有趣的应该是康陵出土的一批模型水果祭品了。康陵曾多次遭窃,前、后室被两个大盗洞凿穿顶,完整器极少。但唯独这些陶制生果保存完好,不得不叫人称奇。陶制品中有香蕉、菠萝、芘菇、木瓜、荸荠、桃子、柿子等水果或蔬菜,每一样都栩栩如生。据悉,这也是我国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一批蔬果寿象生陶瓷制品。

  看点三:年代最早的哀册文

  康陵出土的一块我国年代最早的哀册文(悼词)碑石,其拓片也列入今次展品之围。据悉,碑文保存完好,高115厘米、宽154厘米、厚20厘米。用楷书字体,首题“高祖天皇大帝哀册文”,38行,满行35行,共1062字。

  哀册文有的内容可与南汉史及广州现存的南汉遗迹相印证。如文中提到“凝情释老”,“留情药品,精究医书”,“缮营菀囿”等,在今光孝寺内存有南汉的东西两铁塔,教育路有南汉刘龚开凿的仙湖与药洲遗址(南汉时道士炼丹药处)以及园林遗址中的药洲九曜石与之相印证。
广州大学城发现南汉皇室陵园 位于华师校区(组图)
图:大学城出土的瓷魂瓶。陈海平/摄

  大学城古墓室之“最”

  昨日,广州考古所首度向外界披露了目前广州大学城(小古围岛)考古挖掘中的两大墓室之“最”。它们分别是规模最大的长方形竖斜穴木椁墓———南亭村河岗山九号墓以及规模最大的东汉砖室墓———北亭村山坟头的一号墓。

  规模最大的东汉砖室墓

  据考古所所长冯永驱介绍:北亭村山坟头一号墓,其平面大致呈“井”字形,由两座“串”字形多室墓并列构成。两座多室墓结构相似,由墓道、封门、甬道、前室(带左右耳室)、过道、后室(带左右侧室)组成,两墓前室的耳室相通,形成过道,属典型的同坟异穴合葬墓。东西同长15.5米,南北同宽15米,占地面积240平方米。出土随葬品有陶豆、罐、器盖、井、樽、壶、灯、俑像及铜钱、铜泡、铜扣、银环、玛瑙珠等共66件。年代为东汉中晚期。该墓规模宏大,结构独特、罕见,前后左右共4个穹隆顶,既是目前广州地区规模最大的东汉砖室墓,也是广东罕见的纵向并列式多室墓。山坟头地处保留区,发掘完毕后,已将该墓在原址回填保护。

  带有墓道的墓室

  而南亭村河岗山九号墓,现仍保存完好,还带墓道。整个墓室长8.2米、宽3.1米、深3米。出土随葬品有陶壶、罐、碗、簋、仓、灶及铜碗、铜盆、铜矛等41件。年代为东汉早期。
广州大学城发现南汉皇室陵园 位于华师校区(组图)
图:陶制水果栩栩如生。陈海平/摄

  新闻链接

  南汉国有三陵

  在穗唐末五代,刘岩于后梁贞明三年称帝于广州(兴王府),国号大越,次年改为汉,史称南汉。大宝十四年,南汉亡。南汉立国55年,历三世四主。经过今次发掘并结合史书记载,可推知南汉国有三陵在广州,即刘隐的德陵、一主刘龚的康陵、三主刘晟的昭陵。

  大学城四大考古发现

  南汉康陵、南汉德陵(刘岩之兄刘隐墓)、明石人石马墓(明曾豫斋墓)、清初炮台群(广州目前已知年代最早的炮台遗址)。

  (晓航/编制)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