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心群众疾苦 依法解决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8:54 河北日报

  河南省新郑市长期坚持干部下访,及时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种问题解决在基层,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维护了社会稳定。他们的实践说明,只要我们各级党委政府真切关心群众的安危冷暖,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就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创造一个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同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美好未来。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蓬勃发展,成就有目共睹,但一些社会矛盾也客观存在。这些问 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群众十分关心和期盼及时解决的。问题解决好了,就能够有效化解种种社会矛盾,消除不稳定因素,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齐心协力投入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否则,不重视或者不能正视问题,不及时、正确地解决,甚至推诿扯皮、漠然视之,就会给群众利益造成更大损害,使简单的问题复杂化,引致群众不满,激化社会矛盾,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阻碍我们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本着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从忠实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树立科学发展观、正确的政绩观的高度,把及时解决关乎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放在夯实党的群众基础,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确保社会政治稳定的大局中考虑,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的要求,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按照“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要求,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把百姓的冷暖挂在心头,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切实履行我们党“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庄严承诺。一心爱民、为民谋利是我们党的优秀品质和光荣传统,从党的好干部焦裕禄、孔繁森到近年涌现出的郑培民、吴天祥、任长霞、曹发贵、赵家富,他们爱民、亲民、为民,热心为群众办实事,为困难群众解决实际问题,用生命践行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各级党员干部要以他们为楷模,在为民办实事中体现党的温暖,为党的事业增添光彩。

  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求各级干部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及时把握社会舆情,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之中。各地在密切联系群众的实践中,已经形成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其中十分重要的一条就是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大量信访问题和社会矛盾解决在基层。新郑市各级领导班子自2000年以来确定了每月一日的“信访工作日”,老百姓称之为“百姓日”。各级干部深入到村庄和农户,做到村村必访,户户必到,解决群众实际困难,把大量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全市实现了民心安定、经济发展的好局面。浙江省各级领导下访制度成为执政为民的重要抓手,自去年6月以来,省级领导干部分别深入到群众反映问题比较多的11个县(市、区),累计接待群众2857人次,当场解决问题481个。以下访为契机,各级领导干部着眼于早发现、早处理,有效化解了一大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提高了执政能力,实现了稳定发展。

  及时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做到依法执政,一切工作都要以法律为准绳,一切活动都要在宪法和法律的范围内进行,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障公民和法人的合法权益,带头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这一点,对于化解社会矛盾、解决群众关心的社会问题这项工作来说尤其重要。应当认识到,当前的社会问题中,有不少是因为工作偏离了法治轨道引起的。解决这些问题,要综合运用政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其中最重要的是依法办事,在法律的框架内及时、合理地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要努力健全社会利益协调机制,引导群众表达诉求要依法、有序、理性,自觉维护法律的尊严,在维护自身权益时不能妨害国家、集体和他人利益。要通过工作促使群众坚信,基层党组织和政府能够妥善依法解决他们提出的问题。

  “四面山风来眼底,万家忧乐到心头。”倾听人民呼声,关心群众疾苦,永远是每个党员干部的神圣天职。按照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要求,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社会,各级领导干部就要及时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团结人民群众不断把改革发展大业推向前进。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赵鹏 张建高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