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别让“宦官”毁了公司 管理名家成君忆细论人本管理智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07 生活报

  《水煮三国》的作者成君忆来哈了!为庆祝本报成立20周年,由哈市问鼎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的大型管理讲座在26日达到了最高潮。成君忆当日在哈尔滨国际会展体育中心做了题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本管理智慧》的大型报告会,吸引了中石油、中国电信、联想、哈飞、哈药等大型企业的管理者以及一些优秀民营企业家参加聆听。成君忆在哈逗留期间,记者一直跟踪采访,记录下了管理名家的句句箴言。

  做“刘备”不做“曹操”

  听成君忆讲现代企业管理,有一点他总是特别拿出来强调,那就是“德”字。他认为现代企业,特别是有创造力的企业,一定是人文化的管理模式。老板要讲究的是功德而不是功利,你想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想让员工拼尽全力为你做事,你就必须使用功德而不是功利的手段。

  成君忆举例说:“我曾到一家著名的公司搞调查,请他们的技术人员出示一个员工浏览网页的数据。结果发现,星期二至星期五浏览网页的次数远远大于其他三天。这说明除了星期一比较忙外,其他时间员工都或多或少地在磨洋工。”

  所有的老板都不希望看到这样的场景,但是几乎每个企业又避免不了这种情况。那么,如何改变这种状况呢?成君忆说:“要人家忠实,首先要自己有过人的手段,比如说曹操,他对关羽多好啊,给了那么多东西,最后还把他放到自己的敌人那里去了。但是,他通过这件事,为自己培养了一大批忠臣。所以老板们在感叹没有忠诚员工的同时,应先在自身找一些问题。”

  虽然举例“表扬”了曹操,但实际上成君忆更欣赏的“老板”是刘备,他说:“企业一定要有自己的使命,为事业而不单纯是为赚钱而工作的员工显然更好。刘备施的是仁政,是为了‘伸信义于天下’,曹操就不一样了,他虽然也说自己是为了救民才出山,但实际行动中却动辄杀人屠城。”

  成君忆对记者讲:“曹操最后也没成功,后代被原来的下属给篡位了,你使用权术对人,别人也使用权术对你。这就好比一个公司具有一定规模之后,严厉而苛刻的主人一死,手下人纷纷叛乱,要么叛逃到对手公司去,要么直接利用一些手段接管了公司。而刘备则好得多,他死后仍有很多忠臣辅佐他的后人,最后失败那是因为阿斗实在扶不起来。”

  所以,要做好一个企业,一定要像刘备一样施“仁政”,多为员工着想,这样他们的忠诚度就会高。这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会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警惕公司里的“宦官”

  把中国古典的政治军事智慧用于现代企业管理,把大家耳熟能详的人物放在现代环境来分析,是成君忆先生管理之道的突出特点。有些故事大家都听过,有些方法谁都明白,但就是用不到现实中来。成君忆则不同,他活学历史,活用历史,有一种别样的聪明。

  成君忆把中国历朝灭亡的原因做了一个简单的概括,他说东汉亡于宦官、唐朝亡于藩镇。成君忆把东汉、唐王朝拿来比作一个个现代的公司,通过历史的兴亡来讲述现代的企业管理。

  他把创维公司比作唐朝,他说:“我前些天见到创维的CEO黄宏生,他说创维还未完全从2000年陆强华出走的阴影中走出来。”据资料显示,当时有100多个原来的创维员工,其中包括11个创维的原片区经理以及20多个管理层的核心人物,七天之内离开了创维。

  创维就好比是唐王朝,是总公司,而陆强华这样的大区经理就好比是藩镇。一开始为市场竞争,总公司不能再全面控制分公司,于是下放了一些权力。但这还不足以打过敌军(对手公司),于是便下放更多的权力。但这以后总公司与分公司的矛盾便出来了,利益使形势发生了变化,原来的分配方案双方不认同,于是便发生了陆强华出走事件。

  成君忆还把国内的某著名公司比作东汉王朝。他说:“东汉亡于什么呢?它亡于宦官。现代公司里,谁是宦官呢?就是‘小蜜’。这是中国一些民营公司里发生的现象,这里的‘小蜜’泛指老总身边的人。这些人可能位置并不高,但公司里的人却很怕他们,因为他们更接近权力的中心。而如果这些人心怀叵测,那就会使公司上下失控。一些曾显赫一时的公司就这样没落了。”

  成君忆细论“孙悟空”

  “师父,俺老孙来也。”危难时刻,孙悟空总是驾着七彩云朵从天而降。师徒四人西天取经成功,各种不同性格的平衡确实造就了这支完美的西天取经团队。孙猴子显然是这支团队中的关键员工。

  成君忆说:“每个企业,每个老板,都希望手下有孙悟空这样有本事的人。但孙悟空也有他的缺点,比如说他是个令人挠头的刺儿头。再比如说他的态度总是那样强硬和粗暴,喜欢自己说了算,似乎有些咄咄逼人、不可一世,所以往往遭到别人的不满和抵制。”

  但是,孙悟空这样的员工坚强,总是能够不屈不挠地实现目标,总是能够取得令众人叫好的工作绩效,唐僧对此很满意。那么如何发挥孙悟空的长处,回避他的短处,使取经公司顺利成功呢?

  成君忆对记者说:“作为唐僧,应注意使好软硬两手,软的是对孙悟空鼓励,硬的有时也要使用《员工守则》这样的紧箍咒。作为孙悟空也要处理好与上司的关系,要容忍别人的工作习惯,要能够深切地关心他人,要学会倾听并用商量的口吻说话。这样才能最后到达西天,功德圆满,成为斗战圣佛。”

  从《三国》到《西游》,从曹操、刘备再到孙悟空。两天以来,听成君忆上天入地、谈古论今了一番,好不痛快。把现代的管理知识、经验如此轻松,如此幽默地表达出来,成君忆让人在轻松愉快之际,明白了很多道理。(生活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