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面对电力轮回 寻找三峡总公司的方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09 中国三峡工程报

  面对电力轮回 寻找三峡总公司的方位本报记者 白冰记者前言

  中国经济发展又经历了一夏严重缺电的考验。全体三峡建设者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创造着大型水轮机组安装和电力生产的一项项纪录,为缓解全国用电紧张的局面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三峡工程的建设,又历经着中国电力发展的变迁,中国电力改革举步向前。从中国最大水利枢纽工程的业主到中国最大水力发电企业,面对中国电力的风云变换,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三峡总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战略,对自己的使命理解得更加坚定和深刻。在中国电力和能源事业中,中国三峡总公司定会写下浓墨重彩之笔。

  一方面面对全国人大通过的三峡工程,一方面面对自己所在地区出现的电力过剩的现状,2000年,在原国家计委召开的三峡电力分电会议上,与会的多数省市负责人面带难色。

  2004年8月,在严重缺电、迎峰度夏的艰难时段,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陈良宇,市长韩正,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赵希正先后到三峡工地进行了考察。他们分别代表上海人民和国家电网公司,对全体三峡建设者为缓解今夏用电紧张状况做出的积极贡献,表达了真诚的感谢。

  历经几十年论证的三峡工程,其10余年建设又经历了中国电力过剩与短缺的轮回,三峡电力从曾经被艰难地“消纳”转为今天被争相“笑纳”。

  转型中的中国电力供求在波动、变迁,电力体制改革和电力市场建设步步推进,电力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从三峡工程的业主到中国最大的水力发电企业,中国三峡总公司如何找准自己的位置?能够做出什么贡献?如何确立未来的发展战略?中国三峡总公司在实践中冷静地思索,坚实地作答。

  科学分析中国电力,提出滚动开发长江水力资源的构想

  西方工业化阶段,人均每年耗电量为4000—5000度,而目前中国人均耗电量只有1500度,不及台湾。在三峡工程建设过去的10余年,中国电力缘何走过过剩与短缺的轮回?

  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运行与发展研究室主任王小广接受记者采访时说,20世纪90年代中期,中国经济快速发展,习惯了短缺为常态的中国经济第一次出现过剩,第一次感到来自需求方面的约束,电力也是承担者。当时主要的观点认为中国经济增长将递减,电力需放慢投资。但中国新一轮的经济增长在“十五”中期比想像的提前到来。

  “有体制上的问题,有对需求估计不足的原因,和经济过热也有一定关系,尽管电力供求从长期看有一个趋势,但短期内由于所受影响因素多,多年来的研究发现,对于电力消费弹性系数预测很难。”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经济和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李际介绍说。

  据介绍,电力弹性系数究竟应确定为多少,各级政府均请各方专家进行过讨论。

  民盟中央副主席,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强说,控制理论认为,一个大的时滞系统反馈的信息如果夸大,这个系统一定不稳定,电力系统即如此。

  长江电力股份公司副总经理、经济学博士寇日明解释说,电作为一种特殊的商品,在经济学中有着特殊的性质。从供应环节看,周期滞后,不象衣服,出现短缺很快即可以制造出来。需求环节也有自己的特点,不同于一般的商品,可以根据对市场价格的预期调整需求。即使对于同一个用电户,根据不同的用途,电可以表现出“必需品”和“奢侈品”的性质。作为“必需品”,需求量对于电价的变化就不敏感(需求弹性比较差);如果是“奢侈品”则需求量对于电价变化就比较敏感(需求弹性好)。在电价没有完全市场化的情况下,电力供应尚未实行竞价上网,供应方不是成本低者先生产,需求方不是付高价者先消费,因此,电在短缺和过剩之间有较大幅度的徘徊是很正常的。

  三峡总公司计划合同部副主任赵建强说,能源问题不仅是中国,全人类都在关注,很多机构在研究。在中国,由于经济发展快,人口众多,能源问题更为突出。2020年,中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即使以能耗翻一番、实现GDP翻两番计算,中国未来对能源的需求还将很高。

  在德国,煤矿已成为历史,几十年后,法国最后一个煤矿也将关闭。而中国油气资源供应不足,大量需要进口。核电建设青黄不接,多年批不了项目,3600万千瓦装机目标不易实现。新能源刚刚起步。在中国,煤电一段时间内还将在能源结构中占主导地位。但建更多的火电站意味着更多的农田、河流和空气将受到污染,付出更高的环境成本。据统计,中国农业因酸雨减产每年损失达200多亿元人民币。

  水电对于优化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是受访者的广泛共识。中国水电经济可开发量约为3.95亿千瓦,如果2020年水电装机超过2亿千瓦,未来10年至20年,对水电公司意味着机遇和挑战。王小广认为,中国能源结构中水电的比重具有扩大到30%的潜力。

  卢强认为,丰富的水力资源是大自然赋予中国的珍贵礼物。遵循科学的发展观,在充分听取反对意见的基础上,中国除雅鲁藏布江本世纪中叶前不会开发,其它大江大河水电资源都应加快开发步伐。

  科学地分析和判断中国能源和电力发展趋势与市场,2001年,中国三峡总公司提出了“逐步发展成为以长江水力资源开发为主的国家控股的集团公司的构想”。

  面对电力市场竞争,建好三峡工程是三峡总公司制定发展战略的前提和基础

  电力短缺,电力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作为发电企业,中国三峡总公司如何正确认识当前自己的使命,找准自己的方位?是观望还是随即加入竞争的潮流?

  中国工程院院士陆佑楣曾说,没有三峡工程,就没有中国三峡总公司。三峡总公司职工理解认为:建设好三峡工程是全国人民赋予我们的一份使命。三峡工程是中国三峡总公司存在发展的源头,搞好电力生产是三峡总公司取得回报的关键,是三峡总公司能否实现滚动开发的关键,也是三峡工程回报社会的关键。

  在2004年中国三峡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李永安已明确指出,科学发展观是指导我们各项工作的指针。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积极开展总公司发展战略的研究。要紧紧围绕总公司“建设三峡、开发长江”的战略使命不动摇,围绕主业不动摇,不盲目攀比,不急躁冒进,实现规模和效益的同步增长。

  赵建强副主任认为,三峡三期工程全面建设一流的工程质量是当前中国三峡总公司关注的头等大事,三期工程建设出现质量事故会对三峡总公司发展战略产生负面影响,因此,建好三峡工程是三峡总公司制定发展战略的前提和基础。

  电力供求紧张对于进入运营阶段的三峡总公司无疑是利好的态势,为三峡总公司加快电力产业发展、提高电力市场占有率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电力体制改革正在加快向纵深发展,相关规划将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实行,这给三峡电力营销带来了全新的环境。

  在电力供求紧张的背景下,电力安全生产意义重大。作为全国最大的电厂,拥有全国最大的机组,三峡电厂投产以来很快实现了稳定生产,为缓解华东、华中、广东等地的电力紧张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对于全国电网的稳定也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对于当前工程建设和电力生产,枢纽工程建设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加快进度,三峡电力在保证良好销售的情况下,降低工程成本,有利于实现更大的生产收益和电能优质优价。

  据了解,三峡工程成本控制得很好,三峡电厂“包袱”小,管理精干,水电作为可再生的清洁能源,有国家政策支持,电力生产可以实现优质优价。目前,三峡机组在稳定、满负荷运行,生产形势非常好。葛洲坝电厂发电超过去年同期,三峡电厂目前也实现超计划发电,完成总公司年初提出的发电、收益计划是完全有保证的。

  确立发展战略,建设三峡,开发长江,为社会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和可持续发展

  长江电力上市前,时任中国三峡总公司总经理的陆佑楣院士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三峡总公司应有志打造一个“百年老店”。

  在中国三峡总公司2004年工作会议上,李永安总经理指出,要进一步提高对企业战略研究和战略管理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战略研究的领导,健全研究机构。

  当前,三峡总公司发展战略研究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三峡总公司战略研究委员会已组建,总公司10至15年的远景发展战略和3至5年的滚动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中,规划发展方面的力量得到进一步充实,并设立了专项资金。作为从事能源行业的企业,中国三峡总公司以“建设三峡、开发长江”为使命,立志于为社会提供清洁可再生能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必将为中国的能源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家在政策上对水电开发是鼓励的,水电将促进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煤、石油等资源储量有限,五大发电集团等对此竞争已非常激烈。三峡总公司机组投产,长江电力上市后资金状况很好,具有滚动开发的能力。工程建设中培养了一大批专家和技术人才,设计、监理、设备制造水平得到了很大提高。因此,三峡总公司一要把三峡工程建好,二要把长江的“文章”做好。溪洛渡等四个电站建设即是战略选择。

  李际认为,从我国的能源、电力供应形势看,从我国全面实现小康社会战略看,应赋予三峡总公司很重要的电力建设使命。

  王小广认为,中国三峡总公司作为水电龙头企业,对电力市场有效竞争和稳定发展,电力产业化建设将发挥重要作用。

  但三峡总公司有关部门负责人也认为,当前中国三峡总公司对政策和资源依赖还比较强,从更长远的角度看,中国三峡总公司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看家本领。走有自己特色的差别化战略。

  对于三峡总公司的战略选择,有关专家还提出了以下建议:

  三峡总公司应在自己的生存发展市场中找到自己的特色,创造自己的品牌,以技术为支撑,为主打,在市场上赢得自己的地位。

  要有超前的眼光,越是在电力过剩的时候越要把握机会。要做好开发可再生能源的前期准备,要加大科研投入,将积极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作为大公司在国外设立研发机构也很重要。

  要关注金融领域的发展,做好资源的整合,并购,加快发展速度。相关多元化发展也要思考,但不要在看不准的事情和领域中来回折腾,而是以求实,求稳,求真务实的精神,踏踏实实地发展自己的产业链。

  电力建设关键要把握经济发展趋势和电力发展规律,多做一些研究,而不要需求热时盲目跟风,冷时没有远见。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