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辉煌55年·共和国脊梁〗全国劳动模范龚腊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10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开栏的话:劳动模范用他们的辛勤劳动和聪明才智,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和宝贵的精神财富,为建设社会主义大厦作出了杰出的贡献。他们是共和国的脊梁,工人阶级的骄傲,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楷模。在共和国55周岁生日即将到来之际,本报特别推出《辉煌55年·共和国脊梁》栏目,向读者展示工作在各个行业的劳动模范的风采。

  一座城市的地下太阳

  ——访全国劳动模范龚腊根

  本报记者李瑾

  又一次以劳模身份进京参加活动,龚腊根安顿下来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到北京的大街上转转。看看北京市政环境的变化,仔细研究一下北京市下水井盖怎么防盗,这些,龚腊根的心里都有个小本本记着。

  作为江西南昌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下水管道清淘工人,龚腊根总喜欢每次带着问题上北京。

  今年57岁的龚腊根被喻为南昌市下水道的“活地图”。在城市排水疏浚一线干了整整35年。每个月巡查全市下水道两圈,他心里比谁都清楚这些埋于地下的复杂管线分布。

  如果以为下水道里的工作仅仅是脏和累,那就低估了它的分量。以前的居民厕所离不开淘粪工人,清理起来又脏又臭,这才有了受国家主席接见的光荣。现在,这份光荣转给了下水道清淘工———成千上万户的厕所直接接通下水道,给龚师傅他们增加了成十倍的工作量不说,还有沼气的危险。

  一次,一位年轻工人被井下的臭气熏得难受,忘了不能吸烟的安全规则。刚一打火,一条绿色的火龙便凶神一般倏然蹿起。危急时刻,龚师傅镇定地组织工友们离开险境,自己却最后一个才撤离到安全地带,眉毛和两鬓的头发都被烧焦了。

  每次天下大雨,龚腊根都是最忙的人。去年,南京西

  路大雨积水1米多深,积水路面400多米。他二话没说,一干10多个小时,直到雨水退去。龚腊根敬业成癖,不仅在工作时间分管区段,不干完活不下班,就是休息时间,在街上看见下水管井出了问题,一样前去望闻问切。

  现在,穿着明显水洗多次的白色棉衬衣,龚腊根提起市政处的设计人员向他请教管道情况的时候,颇有专家风范。但是,当龚腊根35年前第一次被师傅领着参观市政工人的工作场景时,心里惟一的想法是:这个工人当得还没有农民强。

  同来的人有的走了,有的转干了,而龚腊根一直坚守在一线。其实,他有两次离开的机会,但都放弃了。一次是1972年,领导提出让他学习开车,这样就不用总是下井了。但他知道,清淘工作脏、累、苦,很多人不愿意干,便留了下来。还有一次是1984年,龚腊根被提拔为干部,担任支部副书记和副队长,没多久,龚腊根看到,一批老职工退休,新来的年轻人都不愿干清淘,他便辞干转工,乐得当回他的清淘工。

  这些举动,在外人看来说不上伟大,也够崇高了,可龚腊根不觉得有什么了不起。因为从22岁参加工作成为工人的第一天开始,他就被劳模精神所鼓舞着、感动着和教育着。

  在龚腊根的理解里,劳模精神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怕脏,不怕累,别人不愿干的我来干的吃苦精神。这样的理解质朴而单纯,但支撑起这句话的背后,是龚腊根牺牲400多个休息日、疏通300多公里管线、填补井盖300多块的骄人工作业绩。

  还有3年就要退休的龚腊根可不愿意吃老本,还想再多掌握一些新知识,还想多了解别的城市同行的先进经验。这不是,下午吃过饭,他就打听起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的电话。

  “人家说,等明天星期一上班了再来电话,那时候,市政处的领导在,大家可以交流一下。”龚腊根告诉记者:“不然,这趟进京就不够圆满啊!”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