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丹心热血映教坛———记玉林市“十佳教师”、博白中学教师庞铁流(09/25)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14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本报记者詹丽萍

  走进环境优雅、绿色葱郁的博白中学校园,伫立在新图书大楼宽敞的大厅,凝视墙上一幅幅明星教师、班主任的照片和简介,可以领略到博中教师的风采。在这群英谱中,中学高级教师、自治区特级教师、博白中学副校长庞铁流尤为引人注目。

  教坛多面手 硕果挂满枝

  作为学校领导,庞铁流是一名出色的管理者。

  从1998年8月开始,庞铁流担任博中政教副主任、政教主任等职务。在学校管理工作中,他结合本校实际,改变了传统的“监管型”教育,全面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导向型”教育。每周轮值一个班的班干部和一个班的学生值周,让学生参与学校管理,有效地培养了学生自主、自理能力,提高了全体学生的素质,营造了一个遵规守纪、整洁卫生、文明礼貌、团结友爱的校园氛围。他这整套的管理方法得到学校和县教育局的肯定,并在全县推广。2002年10月县教育局把这套管理方法作为博中管理的一大特色,在广西中学教育年会上作经验介绍,得到与会的专家、领导的认可、好评。

  作为班主任,庞铁流在学生心目中是位和谒可亲,平易近人的长兄慈父。

  他针对学生的不同特点,以学校家庭及社会大课堂为主阵地,以集中教育和针对性的个别谈心为主要方法,以社会实践和开展有益活动为主要形式,对学生进行多形式、多层次的德育教育。对迷失方向的学生,他引导他们明确目标,规范行为,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对有心理障碍的学生,用疏导的方法进行心理辅导,让他们形成健康的心态;对常犯错误的学生,他采用诱导方法,引导他们前进。有个学生迷上了电子游戏,经常吃睡在网吧,染上了吸烟的坏习惯,无心向学,成绩很差。为了转变这个后进生,他先后与他谈心20多次,家访了5次,终于转变了他,后来他考上了广西师范大学生物系。

  作为一名教师,庞铁流经常超越自我,创造出令人叹服的教学成果。

  在教学教研上,庞铁流对业务精益求精,积极带领全科组老师开展教学教研活动,切实转变教育观念和教学手段。组织编写新版高中语丛书《导读与训练》,作为课堂教学的辅助资料,此书在强化知识点落实的同时,侧重于知识迁移能力的训练,得到同行的好评。努力实践“以学生为中心,以能力为重点”的课堂教学,进行了“快速作文”、“快速阅读”、“语段教学”、“点拨思维教学”、“语文审美教学”、“语文研究性学习”等教改,效果良好。

  他所上的课深受学生的欢迎,不少学生说听庞老师的语文课简直是一种享受。

  潜心教育志不改

  忘我工作乐奉献

  庞铁流老师爱工作胜过一切。不论是双休日,还是正常上班时间;不论白天黑夜,还是晴天雨天,他天天深入各个班级、各个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学习、生活、纪律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有针对性地对学生进行教育。在校园里、办公室、科室、教室、宿舍、操场、食堂经常出现他的身影。

  庞铁流心中装的全是教育教学,全是学校学生,唯有家人他无暇顾及。2002年11月,自治区素质评估团到博中进行素质教育一级甲等评估,他与其他领导一样紧张地工作。这时他儿子甲亢病情发作,需送广西医科大学附院做手术,爱人央求他请一次假送孩子去做手术。但他想到自治区对学校进行素质教育评估,是学校的头等大事,自己作为学校中层领导之一怎能离开。于是他只好交待妻子送孩子去南宁做手术,他仍坚持在校工作。然而,在生活上他时刻把学生的冷暖挂在心上。一次,高二的一个学生的母亲得了重病,花去医药费10000多元,该生生活困难,无法坚持在校读书。庞铁流知道后,在全年级组织了为特困生献爱心活动,全年级捐款4000多元,解决了这位学生生活上的困难,使他能够坚持在校读书,该生毕业后考上了重点大学。

  平时哪个学生有苦衷,他就找来学生谈心解除他的苦处;哪位学生病了,他就求医寻药。一次,他班上的一男生因患贫血症再加上严重感冒,在深夜起床小便时突然晕倒在地。他立即把学生送到医院,为他买药、付医药费,并在病房看护学生到天亮,直到学生病情好转后才离开。像这样的事,他在做班主任中已记不清有多少次。学生感到生活在他负责的班级这个大家庭里温暖,从而愉快地学习,学习成绩优良。

  荣誉授于师德高尚、成绩突出的辛勤耕耘人。从教以来,庞铁流多次被评为县市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被评为县第三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4年又被评为玉林市“十佳”教师。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