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半岛制造业基地外来投资火爆 内资反应迟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1 胶东在线

  大众日报济南讯(记 者 李文明 通讯员 曹国恩 报道) “半岛制造”成了外商投资的焦点。近来,众多台商、浙商对其一掷千金,而享近水楼台之利的我省众多投资者却反应迟缓。

  刚刚闭幕的第十届鲁台经贸洽谈会,引进台资37.57亿美元。同时举行的海峡两岸制造业产品展览会上,签订合同金额18.2亿元,协议金额22亿元,意向37.5亿元。省台办经 济处处长马仁江介绍,目前仍有一大批台资项目正在洽谈中。

  在前不久举行的鲁浙民企外企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来自浙江的企业对投资胶东半岛制造业信心十足。在第一天签订的56个合作项目中,浙江企业占了3/4。浙商对洽谈会上推出的316个招商项目十分钟情。

  省工商局有关人士介绍,在众多省外企业纷纷来青岛、烟台、威海等地考察投资的同时,省内其他地区来这里投资的数量却屈指可数。

  有关人士认为,来自本省其他地区投资少的原因,除了民间资金相对较少外,重要的原因是我省众多企业和个人投资意识差,抢抓商机动作慢。

  为了将半岛制造业做大做强,我省对发展民营经济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最近还将就解决清除体制性障碍、进一步放开市场准入、加强中介服务组织建设、为民营经济搞好服务等问题,研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

  据统计,目前仅青岛、烟台、威海三市至少有300个投资过亿元的大项目在建或拟建之中,总投资额过千亿元。据专家测算,今后6年,建设半岛制造业基地约需投资5000亿到8000亿元。这当中除部分基础设施由国家和地方投资外,大部分投资将由民间资本和外资来承担。巨大的商机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措施,将为投资半岛制造业拓展巨大的空间,我省投资者应当抓住机遇,积极参与到这项建设中来。责任编辑:刘晔丽来源:大众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