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余幅中国木版年画回归故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23 开封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杰报道在海外历经半个多世纪的1055幅中国木版年画和两块双面雕古版终于回归到了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朱仙镇。9月25日10时,当河南省文联党组书记吴长忠将藏有1055幅中国木版年画的9本画册和两块双面雕古版转赠给开封县人民政府县长于吉良时,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镇——朱仙镇顿时沸腾了,在场的人们报以长时间的掌声。

  此次由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转赠的两块双面雕古版和1055幅中国木版年画是由日 本友人田直人、浅见先生收藏的。现任日本日中民间艺术协会会长的田直人收藏的《火神》、《龙王》、《隔山照》、《阳水》等古雕版有着很高的研究价值。浅见先生50多年前就开始收集中国木版年画,先后收藏了1000余幅中国木版年画。2002年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实施后,田直人、浅见先生慷慨表示,愿将自己长期收藏的《火神》、《龙王》、《隔山照》、《阳水》古雕版和1000余幅中国木版年画捐赠给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2004年6月27日,在北京民族文化宫举行了日本学者向河南省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捐赠中国木版年画藏品交接仪式,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民协主席冯骥才出席了捐赠仪式。2004年7月,经河南省文联党组研究,决定将日本友人捐赠的古雕版和中国木版年画转赠给中国木版年画的发源地——朱仙镇,以利于妥善保管、展示、研究与宣传。

  在转赠仪式上,当朱仙镇木版年画社社长张继忠将标有C册字样的年画画册翻开时,记者看到了一张张年代久远、纸色发黄的木版年画,其中一张木版年画的边缘已被火烧黑,经过仔细辨认,记者发现这是一张《加官晋禄》木版年画。在一张《天地全神》木版年画上,记者看到这张年画不仅构图饱满、形象夸张而且色彩鲜艳、线条粗犷。据张继忠介绍,这两张木版年画是在上个世纪30年代流落到海外并由日本友人收藏的。在画册中存放着一张《灶神》木版年画,张继忠介绍说:“朱仙镇现有的10多种《灶神》年画中,没有这一类型的年画,显得弥足珍贵。”据记者现场统计,在1055幅中国木版年画中,有朱仙镇年画162幅、天津杨柳青年画119幅、山东杨家埠年画118幅、江苏桃花坞年画164幅、四川绵竹年画72幅、陕西凤翔年画165幅、河北武强年画137幅,另有其他地方年画作品118幅。

  转赠仪式由省民协副主席、秘书长夏挽群主持。副市长陈国桢代表市委、市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这次省文联、省民协通过多方工作将日本友人珍藏的中国木版年画转赠给朱仙镇,必将推动开封的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的全面实施,最终使朱仙镇木版年画这一民族瑰宝大放异彩。省文联副主席何白鸥在介绍转赠情况时说,在对朱仙镇木版年画进行抢救性普查的过程中,日本友人将藏品捐赠给朱仙镇,这十分有益于朱仙镇木版年画的普查与抢救,希望这些赠品在中国民间文化的积累与传播方面发挥良好的作用。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