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一”黄金周经济之调查篇:消费趋于理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32 温州新闻网
“十一”黄金周经济之调查篇:消费趋于理性(图)
一对市区青年在金谷大酒店预订酒席。 赵用摄

  编者按:又一个黄金周即将来临。每一个黄金周都会带来一个消费高峰期。商家关注的是这个黄金周究竟有多少商机可以期待;老百姓关注的是这个黄金周有哪些方式度过长假;而媒体则关注这个黄金周有哪些经济现象不容错过。为此,在黄金周到来之前,推出“十一”黄金周经济特别报道,包括独家调查、市场消费、假期旅游等,以期透析黄金周经济现象。

  温州新闻网9月27日消息:十一黄金周渐近,7天长假又成为市民关注的焦点。昨天,本报通过街头访问、电话、传真调查等方式,随机抽取了200位市民,进行独家调查,以期了解黄金周市民的“消费百态”。

  休息调整多于出去旅游

  7天长假,对于上班族来说,都充满着诱惑和想像。在200位受访者中,国庆长假打算铆足劲去旅游的有90位,占到总数的45%;而选择留守家庭利用长假好好休息调整的共有106位,占53%,“还没想好”的有4位,占2%。

  与以往一哄而上举家出游的情况相比,今年国庆长假我市出现了留守人数多于出游人数的状况,这也反映出市民对假期旅游不再盲目跟风,消费心态日趋理性与成熟。而“游人太多”是市民选择留守的第一原因,占比达到47%。受访者李小姐表示,去年国庆节她去黄山玩,只见黑压压一片人头,宾馆铺位紧张,交通运输紧张,旅游质量也下降了不少。有21%的市民留守的原因是想“错开黄金周旅游高峰”,不跟人潮扎堆,打算节前或节后去游山玩水。其次,“国庆节旅游费用涨价”也成为不少市民出游的绊脚石。旅游要有充分的时间和足够的金钱,不少刚刚工作的上班族因为金钱问题不得不放弃出行。

  周边游长途游成热点

  虽然留守的人多了,但是要出游的人依然兴致勃勃。调查显示,温州周边游和省外长途游成为热门线路,两者的占比均占30%,并列第一。省内游和出境游则名列第三和第四。

  在温州周边县市玩一圈,看看本土风景,品尝当地美食,已经成为不少市民的选择。近年来,龙湾、洞头、瑞安、苍南等我市周边地区加强了宣传,并不时举办旅游节,推出各式海鲜山货美食,吸引了不少市民。部分受访者表示,现在市区通往各县市的交通都不错,又值蟹肥鱼美时节,打算和几个朋友一起去周边吃海鲜。此外,由于长假时间比较充裕,部分出游者也打算“抓住机遇”去云南、九寨沟等省外长线游玩一番。至于省内游和出境游,选择的人就相对较少了。

  在出游方式中,自助游呼声最高,有38%的人打算采取自由潇洒的自助游,自己选择景点,选择游玩时间。选择跟旅行团的占到32%,这部分的人主要是长途游,跟旅行团图个省事方便。另外,随着由于有车一族的猛增,自驾车旅游也迅猛发展,占比达到22%。而选择背帐篷、带铁锅进行野营的,也占到了8%。

  餐饮娱乐是最大开销

  出游的要花钱,在家也要消费。长假前,不少人都已经在盘算着该用多少钱“对付”黄金周了。调查显示,预算开销在500至1000元之间的人最多,占到37%;其次是1000至2000元的,占到29%;2000元以下的和500元以下的分别占到24%和10%。

  这些钱都将消费在哪里呢?餐饮娱乐依然是假期最火的选择,3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过节花费将主要用于这方面,占比高居第一。其次,旅游费用和购置衣服均以27%的占比,排名第二。出去旅游的话,花钱必不可少,跟团旅游首先就得交一笔不菲的费用,不跟团的话,也要先预存一笔钱在出游中备用。国庆节正值秋装上市最闹猛的时节,添置衣物也成了不少市民黄金周的一大开销。另外,部分受访者表示在黄金周添置家居用品和日用品。(温州日报金咸佳玮 成勇)(来源:温州新闻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