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第一要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34 上海青年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共产党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全面分析了当前的形势和任务,着重研究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若干重大问题,作出如下决定。

  党的执政能力,就是党提出和运用正确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策略,领导制定和实施宪法和法律,采取科学的领导制度和领导方式,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有效治党治国治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本领。执政能力建 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建设。

  1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我国改革发展处在关键时期,社会利益关系更为复杂,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我们党必须大力加强执政能力建设。这是关系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关系中华民族前途命运、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课题。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思想理论水平不高、依法执政能力不强、解决复杂矛盾本领不大,素质和能力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要求还不适应;一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脱离群众等问题比较突出;一些党的基层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腐败现象在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还比较严重。这些问题影响党的执政成效,必须引起全党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2

  五十五年来党执政的主要经验

  坚持十六大提出的基本经验,认真总结和汲取党执政的历史经验,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对于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至关重要。

  (1)必须坚持党在指导思想上的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2)必须坚持推进社会主义的自我完善,增强社会主义的生机和活力。

  (3)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发展作为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

  (4)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5)必须坚持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

  (6)必须坚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这六条主要经验,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必须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继续丰富和完善。

  3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核心,以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关键,以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重点,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为基础,努力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是:通过全党共同努力,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党,成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执政党,成为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高效、清正廉洁的执政党,归根到底成为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永远保持先进性、经得住各种风浪考验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按照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的要求,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4

  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断提高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能力

  提高党的执政能力,首先要提高党领导发展的能力。

  (1)牢固树立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战略思想,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

  (2)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更好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3)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始终站在时代前列领导和谋划改革。

  (4)掌握对外开放的主动权,全面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5)按照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和方式。

  5

  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不断提高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能力

  坚持和发展人民民主,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和根本途径。(1)推进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保证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保证各级人民代表大会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尊重和保障人权,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

  (2)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提高依法执政水平。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从制度上、法律上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使这种制度和法律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3)改革和完善决策机制,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对同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要实行公示、听证等制度,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度。建立决策失误责任追究制度,健全纠错改正机制。

  (4)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保证把人民赋予的权力用来为人民谋利益。

  (5)按照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

  6

  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

  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不断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积极推进理论创新,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

  (2)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3)牢牢把握舆论导向,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4)努力探索新方式新方法,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

  (5)优先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素质。

  7

  坚持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提高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能力

  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是巩固党执政的社会基础、实现党执政的历史任务的必然要求。

  (1)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不断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

  (2)妥善协调各方面的利益关系,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

  (3)加强社会建设和管理,推进社会管理体制创新。

  (4)健全工作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5)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

  8

  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不断提高应对国际局势和处理国际事务的能力

  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必须争取良好的国际环境和周边环境。(1)坚持用宽广的眼界观察世界,提高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进行战略思维的水平。

  (2)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对外方针政策,掌握处理国际事务的主动权。

  (3)全面认识和把握国际因素对我国的影响,不断提高同国际社会交往的本领。

  (4)始终把国家主权和安全放在第一位,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坚持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建设一支现代化、正规化的革命军队,确保国防安全,是党执政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是党在新形势下治国理政面临的崭新课题,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是党肩负的神圣使命。9

  以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重点,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紧密联系治国理政的实践,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

  (1)坚持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全党,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

  (2)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一支善于治国理政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德才兼备、注重实绩、群众公认,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的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继续推行和完善民主推荐、民主测评、差额考察、任前公示、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全委会投票表决、党政领导干部辞职等制度。

  (3)按照政治坚定、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政、团结协调的要求,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坚强领导集体。

  (4)加强和改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使党的基层组织真正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5)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增强党的团结和活力。

  (6)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7)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