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呼吁企业重视工业设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09:37 汉网

  昨日,工业品外观设计论坛在汉正街都市工业区举行,专家们呼吁武汉企业抓住产品制造的灵魂———工业设计,提高产品的价值,增强竞争力。

  专家提出,企业亟须提高工业设计能力。我国的某些产品产量大,大多依靠廉价的劳动力赢得微薄的利润,在工业设计上乏善可陈。

  武汉理工大学教授郑建启在汉正街实用专利技术与民间资本对接洽谈会上,看了专利的展示,深有感触地说,许多专利实用性很好,但做出来的模型很粗糙,外观设计不讲究,这样的东西怎么能走进千家万户?专利不能成为百姓所喜爱的东西,专利就是没有用的。

  目前,在沿海一些企业已逐渐重视工业设计,从武汉的院校引进大量设计人才,反而武汉一些企业对此并不在意。专家认为,武汉一些企业满足于模仿和抄袭,不注重外观设计的创新和保护,这必然削弱产品的竞争力。湖北工业大学教授许开强说,有些武汉企业不愿自主研发工业设计,舍得花几千元请吃一顿饭,不愿花钱去做工业设计。

  论坛结束时,中国·汉正街外观设计大奖赛颁奖。武汉理工大学在读博士李卓受广州一家公司委托设计的高尔夫球场用电动车,获得了大赛的一等奖。

  (记者王作晖 通讯员陈保国)(来源:长江日报)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甲午海战110周年
中国网球公开赛
电影金鸡奖百花奖揭晓
法兰西特技飞行队访华
新一轮汽车降价潮
北京周边郊区秋日游
金龙鱼广告风波
2005研究生报考指南
《我知道的中国监狱》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