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舞蹈家摇篮“舞”出诸多第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08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戚海燕)开我国舞蹈教育先河,建新中国第一个实验芭蕾舞团,孕育数千名“舞”动中国和世界的“白天鹅”。昨天,被称为“舞蹈家摇篮”的北京舞蹈学院庆贺50周年华诞。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分别对北京舞蹈学院工作作出批示和发来贺信。

  温家宝同志在北京舞蹈学院几位老教授的来信上批示:几位老艺术家一番情真意切的 话很让我感动。我很想念大家,也关心这座被称为“舞蹈家摇篮”的学院。我衷心祝愿北京舞蹈学院永远年轻,艺术家的艺术生命之树长青。

  贾庆林同志在贺信中希望北京舞蹈学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作出新的贡献。李长春同志在贺信中希望北京舞蹈学院为繁荣和发展中国舞蹈艺术、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向北京舞蹈学院发来贺信的还有国务委员陈至立等。

  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文化部副部长郑欣淼,市委副书记龙新民,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朱善璐,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副市长范伯元等出席昨天的庆祝大会。

  1954年2月,在周恩来总理亲切关怀下,在东城区香饵胡同的一个四合院里,新中国舞蹈教育的第一批教员接受了系统训练,拉开了中国舞蹈教育的序幕。9月6日,北京舞蹈学校在白家庄举行了建校典礼,中国第一代著名舞蹈家戴爱莲成为第一任校长。9月,北京舞蹈学校录取了第一批学生198人,他们成为新中国舞蹈事业的先驱。1955年,学校代表中国第一次参加了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与友谊联欢节的比赛,由贾作光编导的《鄂尔多斯》获得了第一枚国际金质奖章。

  1956年,学校上演了第一部完整的芭蕾舞剧《无益的谨慎》,芭蕾舞教学初见成效。同年4月,舞蹈学校第一次迁校至宣武区陶然亭路39号。从此,陶然亭公园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一朵朵舞蹈蓓蕾的绽放。1958年7月,学校第一次成功公演了世界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诞生了由学校自己培养的第一位白天鹅:白淑湘,成为轰动世界舞坛的奇迹。1960年,学校推出了第一批全国舞蹈院校的示范教材。1962年,在世界青年联欢节的舞蹈比赛中,学生陈爱莲第一次为中国在世界大赛中一人独得两枚金质奖章。

  1978年,北京舞蹈学校改制成北京舞蹈学院,中国舞蹈教育从此掀开了新的历史篇章。近10年来,学院师生获国际舞蹈比赛一等奖10余项,获国家级舞蹈比赛一等奖130多项。2000年,北京舞蹈学院划转北京市管理,向教学研究型和世界一流舞蹈名校迈进。2001年,北京舞蹈学院完成了从中等专业学校到世界上规模最大、舞种设置最为齐全的舞蹈大学的转变,确立了全国舞蹈教育排头兵地位。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