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上海将迎来第三次"婴儿潮" 10年后达到生育高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10 华夏经纬网

  中新网9月27日电继20世纪50年代、80年代后,上海第三次“婴儿潮”即将到来。专家提醒市民,应结合家庭实际,选择合适的生育时间和生育间隔。

  市人口计生委昨天公布了最新人口出生预报。据悉,上半年上海市常住人口出生4.82万人,预计全年将出生10万人,比去年增加约20%。今后10年,上海市人口出生将呈上升趋势,并于2014年、2015年左右达到最高峰,年出生人数接近16万左右。

  解放日报报道称,上一次“婴儿潮”的惯性作用是人口出生增加的主要原因。上世纪80年代出生的大批女性已逐步进入生育期,调查表明,过去三年中上海市20-29岁育龄妇女人数从74万上升至90万,正以年均5万的速度递增。其次,当年“婴儿潮”中出生的独生子女已经或即将进入婚育阶段。今年4月15日起施行的《上海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中关于双方均为独生子女的家庭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新规定,将对他们的生育情况产生一定影响。此外,外来常住人口总量不断扩大也是因素之一。最新统计显示,本市外来常住人口数量居全国第二位。2005年-2015年的生育高峰,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白发城市”的到来。

  同时公布的抽样调查表明,在沪流动人口的理想生育孩子数平均为1.31个,比户籍人口1.17个略高。流动人口和户籍人口的生育意愿有不少共同处:男性希望生育的孩子数均多于女性,已婚者希望生育的孩子数均多于未婚者,年龄大的希望生育的孩子数均多于年龄小的。流动人口中,农业户口者比非农业户口者希望生育更多的孩子,非独生子女比独生子女希望生育更多的孩子。

  上海市人口计生委有关负责人透露,按照中央要求,市政府奖励扶植农村人口中独生子女户、双女户的有关政策8月份已下达到各区、县,上海成为东部地区首批推行这一政策的城市之一,一系列配套措施将陆续出台。(彭德倩)(来源:华夏经纬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