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肝胰肾联合移植在榕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3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昨日上午,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正式对外宣布,亚洲首例肝、胰、肾联合移植手术在该院获得成功。据科技情报联机检索,这是亚洲国家第一例成功施行的肝、胰、肾联合移植手术,此前全球也仅有2个西方国家进行过类似手术。

  有关专家认为,该例联合移植手术的成功,不仅攻克了医学技术难题,而且标志着我国器官移植临床研究和应用取得了重大突破,跃居世界先进行列。

  据专家介绍,器官联合移植由于患者病情复杂、手术创伤大、器官供体保存时间受限以及手术环环相扣,任何一个器官移植失败必将导致整台手术失败,因此手术难度极大。而肝、胰、肾等3种以上器官的联合移植更是难上加难。

  接受这次联合移植手术的林姓患者来自福建连江,年仅36岁。他14年前患上糖尿病,10年前又先后患甲肝和乙肝。由于长期注射胰岛素和服用药物,又导致慢性肝炎肝硬化。今年6月下旬,患者的病情严重恶化,不能进食任何食物,极度消瘦,1米76的身高体重仅35公斤多,全身浮肿,视力下降,出现无尿、腹水、胸水等症状,且日渐加剧,生命危在旦夕。

  6月24日,患者被家人送到南京军区福州总医院内分泌科急救。经查,医生发现患者多种顽症缠身,已是糖尿病并发症晚期、尿毒症晚期、肝硬化晚期,肝、肾功能衰竭,且合并极高危高血压。

  医院多学科专家紧急会诊后认为,只有进行肝、胰、肾联合移植才是唯一的救命途径,但患者对治愈已不抱任何希望,甚至拒绝血液透析及各项检查。经过医护人员耐心的心理疏导,才逐渐开始配合治疗。随后,患者被转入该院肝胆外科准备接受手术。

  9月24日中午12时许,该院肝胆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等多学科通力协作,开始进行这一超高难度手术。手术进展十分顺利,6小时后,肝脏移植成功;又经4小时,胰腺移植成功;再经2小时,肾脏移植成功。手术全程历时12个小时圆满结束。其间,因患者术前多器官功能衰竭和凝血机制障碍,术中多次出现大出血、血不凝等凶险症状,先后输血达12000余毫升。术后10小时,患者即顺利苏醒。

  至发稿时,患者已能点头示意,生命体征平稳,各项生命指标逐步恢复。

  N通讯员/莫应龙/胡跃进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