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选美”路上的少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0:49 大华网-汕头日报

  近年来,各种国际国内的“选美”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接连不断,有人称为“美丽风暴”,也有人大喊“审美疲劳”,但在参赛选手中,未成年人越来越多,不少人还摘得桂冠,获得某某小姐的头衔,甚至个别地方还搞起小学生“选美”,评出“校花”“班花”……这些现象正日渐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

  “选美”选手低龄化

  近年来,参加各种“选美”活动的少女越来越多,逐渐引起人们的关注。今年9月12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女模冠军是一位16岁的高中生。8月9日,2004中国广告模特大赛江苏盐城分赛区决赛举行,在包括内衣秀、泳装秀后,该赛区的桂冠被一名年仅13岁的初中一年级女生摘取。无独有偶,去年新丝路模特大赛山东赛区的亚军也年仅13岁。

  对于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走向T型台,频频出现在镁光灯下,不少人表示担忧。有评论说,现在各类大赛、挑战赛都喜欢把未成年人推到前台,用心何在?明眼人不难看出,一些主办单位的“良苦用心”背后是居心叵测,说白了是让孩子为他们装饰“门面”,来吸引眼球,因为年龄过小也是个“卖点”。

  此间法律界人士认为,从保护未成年的角度出发,只适合成年人参加的商业选美活动应严格限制报名年龄,让心身尚未健全的少女从选美一线走开。他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规定:“学校和幼儿园安排未成年学生和儿童参加集会、文化娱乐、社会实践活动,应当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可见法律还是对青少年比较关爱的。

  不过,也有人对少女参加选美持赞同意见。一些观点认为,国外也有许多类似的“美少女”评选活动,美国、日本等国家每年都举办专门面对少女的选美活动,选手年龄从10岁到19岁的都有,不见得都有什么不良影响。

  一位参加新丝路模特大赛的少女说,她的梦想是当一名模特,以后报考的专业也可能是表演或时装设计,所以她认为早点积累这方面的经验并无坏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选手家长说,她的女儿虽然只有15岁,但是,对于女儿的选择他很支持,他认为女儿已长大,能够把握自己,在生理、心理上都没有太大的问题。

  艺术展示还是被集体“偷窥”?

  在网上,我们也不难看到这样的评论:商业性“选美”说穿了就是在艺术旗号下的被集体“偷窥”,而对少女“美色”的“集体消费”更是一种令人“恶心”的行为。

  有评论认为,大多数的所谓模特比赛、选美比赛等,用满足人们猎艳心理的方式吸引大众眼球,从而攫取商业利益。但是,当一个年仅13岁的女孩也被置于这样一个所在,让大家“欣赏”她的“内衣秀”和“泳装秀”时,这就离艺术太远了。

  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选美”的含义日益固定和模式化,它更多地与外表俏丽、体形优美、“三围”标准的成年女性相联系。尽管近来在“选美”活动中加入了一些考核个人修养和知识素养的内容,但绝大多数“选美”活动仍不能摆脱重外表的倾向,这就决定了外貌在各类“选美”比赛中仍是最基本的标准。他说,对于成年女性而言,向公众展示自己的形体美并无不妥,但是对于尚在长身体的少女来讲,就显得不十分自然了。

  有专家指出,十三、十四岁的少女身体发育不成熟、科学知识不足、社会经验缺乏,她们对美的认识是片面的和肤浅的,她们所能展现的“美”是极为有限的,这就决定了她们往往过多地模仿成年人,对正在学校接受教育的学生来说,这样的“艺术展示”不是值得提倡的。

  “美女经济”入侵校园使孩子们迷失方向

  各类选美活动都离不开商业运作,从而被称为“美女经济”,有人高呼:“美女经济”造成的不良社会风气已经侵入校园,严重影响乃至扭曲着我们的教育以及教育观,这将不利于孩子们的成长,使他们迷失方向。

  有评论认为,让未成年人冲到选美一线,对她们的身心不利。评论说,少女发育没有成熟,无论从身体,还是心理都在生长发育期,要她们完成成年人的“猫步”动作,是对她们稚嫩身体的摧残,尽管有的13岁女孩身高1米79,但她在心理上毕竟还是个孩子。另外对于一个未成年的孩子来说,如果掌声和鲜花来得过早,容易造成她们急功近利的思想,不利于她们今后人生的发展。

  一位业内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因为是纯商业活动,在一些选美活动中根本就谈不上公开、公平、公正,所以一些涉世不深的女孩往往会为怀疑评选结果“内定”而苦恼,未成年人更是如此,社会现实与她们所受的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有矛盾的,因此过早地“闯入”成人世界,对她们而言并不是件好事。

  尽管反对的声浪此起彼伏,但是“选美”作为一项商业活动还将会在中国不断上演,并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而选手的低龄化趋势也不会因为遭到社会的普遍质疑而停下脚步。(据新华网)


   发GA至8888445看最新雅典战报推荐】【 小字】【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