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河南各地市汇总专题 > 正文

新乡的优势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1:06 新乡外宣办

  1、政治优势

  新乡以其独特的战略和经济地位,始终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早在新民主主革命时期,周恩来、陈云、刘 伯承、陈毅等党和军队高级领导人就曾在新乡留下光辉的足迹。新中国成立之后,毛泽东、江泽民、胡锦涛及李先念、李鹏、 朱镕基、温家宝等都曾到新乡视察工作,给新乡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对新乡的建设和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新乡市具有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连续三次被国家民政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新中国成立以来,新乡市涌现出一系列在全国产生重大影响的先进模范典型,同雷锋等一起被誉为“建国以来在群众 中享有崇高威望”的五位共产党员之一的史来贺、“全国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全国十大女杰”刘志华、模范实践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张荣锁、带领全村群众集体致富的新乡凤泉区耿庄村先进英模群体等等,形成了“ 群星灿烂”的局面。

  新乡被纳入河南省“中原城市群”总体规划,由此产生的种种机遇,必将会使新乡固有的优势成倍放大,发展的潜力 充分释放,其间蕴涵的无限商机将给国内外的投资者提供非常广阔的空间。

  2、区位优势

  新乡地处中国腹地,也是中国经济地理的中心部位。

  新乡是中国中部“经济隆起带”核心经济圈中极重要的战略节点和最具潜力的经济增长极。

  新乡承东启西,贯通南北,是中西部产业梯度转移的最前沿,在“中原城市群”中的区位优势非常突出。

  新乡是国家二级交通枢纽。京广、太石(太原——山东石臼所)铁路在此交汇,是中国北方较大的铁路交通枢纽,乘 火车可直达18个省的省会。107国道、106国道、京珠高速公路及正在规划建设的阿(内蒙古阿荣镇)——深(深圳) 、济(济源)——东(山东东明)、新(新乡)——陵(山西陵川)等高速公路穿境而过。从新乡出发,4——6个小时即可 通达北京、天津、西安、济南、武汉、石家庄等特大城市,沿京珠高速公路,距新郑国际机场不足100公里,由此可达港、 澳地区和欧、亚数国。

  新乡市距河南省省会郑州仅有80公里,可以充分共享这一特大城市的金融、商业和航空港、海关口岸等各种服务, 同时又拥有其所不具备的土地、房地产、贸易、劳动力等方面相对低廉的成本。

  3、资源优势

  自然资源得天独厚,其中水泥灰岩储量100亿吨、煤储量84亿吨、大理石储量20亿立方米、白垩土和粘土矿储 量均在2亿立方米以上。目前已发现和开采的矿藏有水泥灰岩、煤、白垩土、黏土和大理石等20余种。

  水利资源丰富,地跨黄河、海河两大流域,其中黄河流经新乡地区170公里,流域面积达4558平方公里。即将 开工建设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新乡境内长度77公里,可为新乡调水4亿立方米/年。

  新乡是能源大市,电力能源丰富,现有火电发电装机容量117万千瓦,连同正在建设的项目,电力装机容量可达5 00万千瓦以上。河南宝泉抽水蓄能电站4×30万千瓦蓄能电站、豫新2×30万千瓦热电联产机组正在建设中,宝泉抽水 蓄能电站二期、宝山电厂2×60万千瓦和4×120万千瓦火电机组等项目的实施,将使新乡建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重要电 力基地。西气东输工程在我市境内管长75.5公里,输气6.39亿立方米/年,2003年10月份已完工。

  教育、科技资源雄厚,全市拥有各级各类科技人员12.9万人,万人拥有科技人员数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每年毕 业的新乡籍大中专学生1万余人,形成了素质较高而且相对廉价的人力资源群体,可为企业发展提供充足的优秀经营管理和技 术人才。

  4、科教优势

  新乡市实施“科教兴市”的战略,树立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观念,大力发展教育科技事业。驻新高等院校6所,居全 省第二位。全市教职工总数5.8万人,拥有在校大学生人数10万人,基础教育发展较快,还拥有中等专业教育、职业学校 、技工学校、特殊教育学校84所,民办学校44所。

  全市拥有科研机构105个,其中国家级科研机构3个。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田灌溉研究所和中科院 精密铜管工程研究中心的一些科研成果和产品直接应用于火箭发射、卫星探测、南极考察等重大国防和科研项目。国家“细胞 分化调控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和新飞、华兰、金龙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获准成立,聚集了一批高素质人才。新乡依托科研 院所,引进科技成果,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在工业增加值中的贡献率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5、基础设施优势

  新乡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到2008年,市区天然气普及率将达到90%以上,热化率达到80%以上;各县(市 )城基本实施集中供热,并全部建成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高速公路和市区环城快速路建设成绩显著,以高等级公路和省 道为骨干的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公路密度高于河南省平均水平。

  新乡市是豫北地区最大的通信枢纽。邮政综合通信能力强,通信交换网与世界同步。为公众提供国际国内长途直拨电 话、可视电话移动电话、宽带专线业务等多种类高层次全方位通信服务。

  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历经十年风雨,基础设施完善。正在建设生物新医药工业园、新飞工业园、电子信息工业园和高 新技术创业园,已形成了“一区多园”格局;小店工业园区总控制面积50平方公里,首期开发面积20平方公里的基础设施 建设基本完成,已引进各类企业30余家,初步形成了化纤纺织、机械制造、新型建材、现代物流等多元化产业发展格局;高 新技术开发西区、牧野工业园区正在快速建设,目前基础设施都已到位,现已入驻各类企业10余家。

  6、产业优势

  工 业

  新乡工业基础良好,工业门类齐全、结构合理,产品科技含量较高,具有较强的产品配套能力,是中原地区重要的工 业基地。现有大中型工业企业88家,其中全国500强和全国520户重点企业2家,全省100强企业7家,产值超亿元 49家,超5亿元企业8家。新乡已形成了以电子电器、化纤纺织、生物与新医药、电池及原材料、能源电力等五大生产基地 和食品加工、汽车及零配件、起重机、振动机械、造纸、医用卫材、新型建材七个特色行业。培育出了以新飞电器、白鹭化纤 、金龙铜业、火电厂、TCL-美乐彩电、太行电源等大型企业集团为龙头,以新乡一拖、华兰生物、环宇电源、科隆电器、 新亚纸业、豫新机械厂、平原机器厂、豫北机械厂、巴山机械厂、河南制动器厂等一批成长型企业为两翼的集生产、科研为一 体,具有比较优势的产业群体。

  农 业

  新乡市地处黄河中下游冲击平原,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农业生产条件优越,是全国著名的粮棉产区。农业基础设施 完善,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农业科研基础雄厚,产业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民营经济迅速崛起,涌现出众多的优秀民营企业。 新乡优质专用小麦、原阳大米、封丘金银花、辉县山楂、卫辉蛋鸡、长垣绿色食品等均已颇具规模。

  “原阳大米”享誉国内外,原阳大米市场被称为“中国北方第一米市”。优质强筋小麦形成区域优势,2002年1 1月,新乡市优质小麦首次出口印度尼西亚4260吨,实现了中国磨粉小麦出口零的突破。

  新乡市农业品牌打造成绩斐然,目前新乡已进行商标注册的农业品牌131个,其中农产品加工品牌15个,养殖品 牌3个。原阳大米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原产地商标证明和原产地域保护认证,封丘金银花获得原产地标识认证;已有35个农产 品基地和22个畜产品基地通过省无公害认证;16个农产品被国家认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生产基地总面积达到70万 亩。

  市委市政府围绕农民增收调整农村经济结构,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推进“中原城市群”现代农业示范中心建设;坚 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大力支持发展县域经济,推进林业生态、高效 农业园区建设和“生态家园”富民工程。

  贸 易

  新乡市的市场环境发育良好,自古以来就是晋冀鲁豫接壤地区的商品集散地。区内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网点密布 ,全城联网,国际通兑。新乡有各种集贸市场300多个,商业网点4000多个。百泉药交会、原阳眼镜市场、延津花生市 场等各具特色,声扬海外。

  改革开放以来,新乡对外贸易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时期,出口商品扩展到以机械、化工、粮油、纺织业为主的13大 类300多个品种,已形成新飞、新乡化纤、金龙铜管、环宇、华星药厂、市纺织厂等六大出口企业。

  新乡海员基地建设成效显著,累计向国外输出海员1348人次,实现劳务输出5000万美元。

  相关专题:河南各地市汇总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