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奋力实现中原崛起专题 > 正文

绘就中原崛起的宏伟蓝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07 河南报业网

  中共河南省委七届五次全会通过的河南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规划纲要》,明确了我们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基本途径、发展布局和战略举措,进一步强化了加快发展的主题,确立了全新的发展理念,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精神,反映了全省人民的愿望,符合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幅实现中原崛起的宏伟蓝图。《规划纲要》的制定,对河南新世纪头20年的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党的十六大确定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河南作为发展中的人口大省,应确定一个怎样的奋斗目标?此事关系全省人民的根本利益。省委、省政府经过深入的调查研究,集思广益,确定了人均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以上,达到3000美元的目标。这个目标实事求是,完全符合河南的省情。经过20多年改革开放的河南,经济结构调整成效显著,经济实力得到很大增强,具有了较好的物质技术基础,经济长期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机制已经初步形成。只要我们坚定信心、紧紧抓住发展不放松,我们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规划纲要》提出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作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根本途径,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理清了发展思路。发展是硬道理。这些年,我们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快发展,实现了人民生活总体上由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现在,面对新的发展阶段新一轮的经济增长,我们的路子该怎么走?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结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和时代特征,确立了加快工业化、城镇化,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战略,这是一个全新的发展理念。河南农业人口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从某种意义上讲,只有农民实现了小康,我们才会实现真正的小康。沿用传统的思路和办法,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的。只有跳出“农”字做文章,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努力完成基本实现工业化这一历史性任务,使数以千万计的农业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促使数以千万计的农村人口走向城镇,大幅度提高农业劳动生产率,才能促进城乡经济协调发展,才能使全省人民共同过上更加富裕的小康生活。

  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是我们加快发展的现实选择和战略举措。《规划纲要》对如何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带动作了详细阐述。实施区域性中心城市和中心城镇带动,不仅可以形成产业聚集效应、有利于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更重要的是能够大量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带动农村经济全面繁荣,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一些具备条件的城市优先发展、实现突破,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可以带动全省经济发展,形成各展所长、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格局。

  各级党委和政府要站在全面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的高度,站在时代发展的高度,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七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规划纲要》的精神实质,提高认识,把全省人民的思想统一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基本途径和战略举措上来,把人心进一步凝聚起来、力量进一步动员起来、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出来,使贯彻落实《规划纲要》成为全省上下的自觉行动。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要狠抓落实。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着眼长远、立足当前,把《规划纲要》确定的目标、思路变成切合各自实际的具体措施和办法,认真排查束缚和制约发展的体制性弊端和做法,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加倍努力,从一件件具体实事抓起、从一项项具体工作做起,誓把蓝图变现实,使河南的发展走在中西部的前列,实现中原崛起。

  相关专题:奋力实现中原崛起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