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坡子街古建筑遗址出土的明朝龙纹瓦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7日13:3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坡子街古建筑遗址出土的明朝龙纹瓦当

坡子街古建筑遗址出土的明朝龙纹瓦当。林俊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坡子街古建筑遗址出土的明朝龙纹瓦当

木槽沿南北向延伸,南高北低,内有多道闸门。林俊 摄


  ●地下“屋脊”及木槽相当于今天的地下“自来水”管道

  ●遗址附近必有大型官府建筑

  ●“屋脊”可能延伸到湘江

  ●基本排除手工作坊的可能

  据《长沙晚报》9月27日报道 长沙市坡子街发现的地下“屋脊”是南宋时期的“自来水”设施,这样一个规模庞大的“市政工程”是我国古建筑领域的突破性发现!昨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建筑学会建筑史分会理事长杨鸿勋在对遗址现场进行详细考查并分析了各方面的资料之后,得出了自己的结论。

  杨鸿勋是我国建筑考古领域的权威,他激动地对记者说:“坡子街遗址非常重要,这样复杂、大规模的城市地下给水系统,在我国还是首次发现,它对于长沙的意义不可估量。”

  昨日参与对坡子街遗址考查和论证工作的,还包括中科院传统工艺与文物科技研究中心主任苏荣誉,以及省市的考古专家。

  原因一:没有发现工业痕迹

  坡子街遗址自发现后,考古专家一直分析其是一个大规模的手工作坊。杨鸿勋说,奇怪的是,至今在已发掘出的3000平方米内,没有出土一件与工业有关的文物,也没有看到工业建筑的痕迹。相反,遗址出土的文物都是与百姓生活相关的:瓷瓶,铜钱,甚至还有麻将。

  用木头搭成的三角形“屋脊”和与之垂直相联的木槽毫无疑问与水有关。南宋时期,需要用水的手工业主要是造纸和印染,如果遗址的确是手工工场,必是两者之一。印染需要有众多的大染池,但在遗址现场却没有看到,另外,槽壁上也没有留下染料的痕迹。造纸工场最重要的一道程序是抄纸,即把纸浆用木框架分成一张张纸的形状。这一道工序从遗址上无法看出来,现场也找不到晒纸所需要的宽广的场地。

  原因二:“屋脊”西高东低联接木槽

  发掘出的“屋脊”长约30米,东西走向,一直延伸到发掘基坑之外。杨鸿勋大胆地推测,“屋脊”应该是直奔西面的湘江而去。现场测量发现,“屋脊”在南宋时就是埋在地下的,西高东低,仅四五米的长度便有40厘米的落差,显然只能用来引水而不是排水。“屋脊”下面还铺着一层木板,整个“屋脊”密封严实,内部清洁,所以当年里面流动的应该是干净的水,可供生活使用。两道木槽与“屋脊”在遗址中心位置垂直交会,交会点有一道闸门。木槽呈南北向,估计为分水系统,南高北低。木槽里面有多道闸门,可以随意控制水的流量。

  原因三:城中心不可能有“大工业”

  长沙城历史可追溯至战国时期,坡子街一直处于城市的核心地带。在这样一个“黄金地段”,必定人口密集,不太可能建立起一个大规模的手工工场。从遗址附近古井里出土的明朝龙纹瓦当来看,明朝这里是王府的所在地,而史料上也记载,明朝谷王王府就建在这一带。杨鸿勋分析,古代有一个规律:后面朝代的官府往往“就地取材”,建在前朝官府的所在地。据此推断,南宋时期该地区也应该是府衙所在地,“屋脊”便是为府衙服务的“市政工程”。

  杨鸿勋说,遗址附近有大量的柱洞,这表明附近有高质量的建筑群,而这样一个大规模的给水系统必定是为建筑群服务的。至此可以形成一个概念:南宋时期,“屋脊”埋在地下,相当于地下管道,西高东低,引来湘江水,木槽与“屋脊”构成一个“丁”字形,南高北低,水靠重力又流至府衙,人们便可以方便地取用生活用水。

  意义:给水系统见证城市文明

  杨鸿勋说,无论是在古代还是现在,用水量都是衡量一个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坡子街的大规模给水系统足以证明南宋时长沙城已相当繁荣。目前,坡子街遗址离湘江的直线距离大约有400米,但在南宋时期距离只有大约200米。杨鸿勋建议,未来发掘方向重点应该向西,向北:“屋脊”的尽头应该是湘江,那里可能还会发现复杂的提水设备;而沿着木槽往北走,就可能发现南宋的长沙府衙遗址。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F1中国大奖赛
《2046》公映
法国特技飞行队访华
2004中华小姐环球大赛
2005新浪考研大讲堂
国庆出游宝典
“十一”缤纷车世界
全国万家餐馆网友热评
《性感文化的解析》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